生活資訊: (法律導航) H-1B新規

2019年3月
陳明利律師

工作簽證H-1B,是一種非移民簽證,允許美國僱主聘用從事專業職位的外籍專業技術人員。從2004年開始,每年有85,000個名額,其中20,000個名額給予碩士及以上學歷的申請者。
因粥少僧多,從2014年開始,在每年四月的頭五個工作日,都有超過配額兩倍以上的申請寄到移民局。移民局在截至收件後,擇日抽籤,具有碩士以上學位的申請者,首先參加20,000個名額的抽籤;沒被抽中的,再參加65,000個名額的抽籤。抽中者很快收到受理通知,沒抽中的會被退回申請。
受川普總統簽發的《買美國貨雇美國人》的行政令影響,很多新政策陸續出台,如:如何防範H-1B申請欺詐之措施、公佈查處申請欺詐案例等。在具體申請中,審批時程更長,要求補充材料的通知急劇增加,拒簽率也大增,令申請H-1B人數急劇下降。
2019年1月30日,國土安全部正式頒佈《受配額限制的申請者為外國人申請H-1B工作簽證的註冊要求令(Registration Requirement for Petitioners Seeking To File H-1B Petitions on Behalf of Cap-Subject Aliens)》。從今年4月開始,抽籤方式發生變化:所有學士及以上學位的申請者,參加首輪65,000個名額的抽籤;第二輪,只有碩士及以上學位的申請者,參加兩萬名額的抽籤。這可使碩士及以上學歷的申請人,增加約16%的抽籤率,或約5,340個名額。
同時,除非註冊要求被暫緩執行,所有受配額限制的申請,需要僱主在指定的註冊期內,首先以電子方式向USCIS註冊;註冊申請被選中後,再在90天內提交申請包裹,可為未被抽中的僱主節約時間和費用。考慮到用戶測試及確保系統和流程完全正常運行等因素,今年為2020年財政年度提交申請的電子註冊暫緩執行。
雖然今年H-1B申請的改變並不大,但對於大多數高學歷畢業生來說確實有利。總結過去兩年的經驗,某些專業要求不強的專業職業需要審慎使用,如:電腦程序員(Computer Programmer);系統分析師(Systems Analyst);商業分析師(Business Analyst);市場研究分析師(Market Research Analyst);工程經理人(Project Manager);總經理(General Manager);運營經理(Operations Manager);施工經理人(Construction Manager)等等。
2020年財政年度的H-1B申請,將於2019年4月1日開始收件,很有可能至4月5日即截止收件。此類簽證的申請,專業要求高,選擇有經驗的律師代辦,事半工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