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味人生: 最新《膳食指南》

2019年3月
思原

加拿大衛生部1月22日公佈新的《膳食指南(Food Guide)》,與2007年的版本相比有較大變化,更為簡化,鼓勵飲食以水、蔬果和植物蛋白為主,少吃肉類、乳製品和加工食品。
過去一直將食物分成蔬菜、穀物、乳製品和肉類四大類。新指南將食物分組減少到三個:果蔬、全穀類、蛋白質。蛋白質作為一個新的分類,包括了乳製品和肉類,同時還包括豆腐和鷹嘴豆等植物性蛋白質。新指南強調,定期攝入蔬菜、水果、全穀物和植物蛋白,可對健康產生積極影響,降低發生心血管疾病、結腸癌和二型糖尿病的風險。
新指南被濃縮成簡明的圖示:一盤食物,水果和蔬菜佔一半,剩下的一半為全穀物和蛋白質。圖片傳達一個簡單可行的資訊——吃大約一半水果和蔬菜的飲食,剩下的兩類食物各佔一半。
之前將純果汁推薦為健康飲品,但在新指南中將其徹底推翻。儘管飲料行業為此進行過大量游說,但新指南還是將純果汁標記為與蛀牙、肥胖和二型糖尿病相關的「含糖飲料」。新指南鼓勵將水作為「首選飲料」,建議少喝含糖或含酒精飲料。新指南指出,酒精產生大量的卡路里,攝入酒精過多也與某些類型的癌症(包括肝癌和食道癌)風險增加有關。
新指南在告訴公眾吃些什麼食物的同時,也告誡儘量減少食用那些含鈉、游離糖、飽和脂肪含量高的加工預製食品。「加工食品的供應和消費量顯著增加,與肥胖症、心血管疾病、高血壓、糖尿病和某些類型癌症的增加有關。」加工食品包括:鬆餅、熱狗、冷凍披薩、巧克力和蘇打水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