弗州園地: 我的鄰舍

2019年3月
小惠

聆聽粵語

錄音者:笑鳳

聆聽國語

錄音者:吳燕

我的房子,是在兩屋之間。在我前面的一間,很舊,屋主很早以前就買下這物業,因為地大,十多年前將地契分割,一分為三。我們買了中間的一塊,蓋了兩層樓房。在我們後面,也是兩層新蓋的房子。搬進去後,我決定做好睦鄰工作,並向上帝祈求那地的平安!
先說說我前面房子的屋主,是位個子高瘦的獨居老人,喜歡吸菸。記得我們建屋時,看到滿地菸蒂,我還歸咎於建築工人。等到前園的鐵閘關上後,菸蒂便消失了,我才想到與他相關。我每次出門,都要經過長長的車道,幾根生銹的鐵柱和鐵絲就當是分界線。
每次見到他,我總是打開車窗,眼望著他,擠出笑臉,大聲喊:「早安!」但見他面無表情,一臉冷傲,並無回應,我便專心開車走我的路。好不容易等到聖誕節,又見到他在花園,就把聖誕禮物送給他,想玩破冰遊戲。禮物收了,他只點點頭,卻沒有交流。
有一次,我特別跑到流動雪糕車,多買了一盒非常好吃的雪糕,並逮到機會送給了他:「這是我很愛吃的雪糕,希望你也喜歡!」他收了雪糕,又是點點頭,但多了一句「多謝」,然後就回房間去了。
過了些日子,他運了許多建築材料回來,原來要自己動手,在屋旁,也就是我的車道邊,建一個車房。不知多少次,他把材料堆放在我的車道上,見我的車停在他面前,他也沒有道歉,只是慢吞吞地把物料移過一點點。我若不小心,一定刮花車門,心裡真想大吵一頓!但聖靈不停地警告:「耐心、愛心、忍讓!」
有一天,他來敲門,問我可否在第二天把沙泥卸在車道上。嚇得我反問:我們有兩部車,怎樣開出去?他提議把車先泊在街外。「好提議,要多久?」「一天之久。」「上帝啊,要我原諒他多少次?」但我還是把心一橫,答應了!
他的後園,就是我家前園,中間的籬笆很舊,倒了,要請工人維修,大家談妥了價錢。工程做完了,他要我們先付錢,原來他定意不分擔另一半。我們不再追究。我們訂了傢俬,送貨司機把傢俬放好後,跟我們投訴:鄰居硬要他賠錢,說是貨車的倒後鏡踫到鐵絲了!最後,那高大威猛的司機賠了十塊錢……
我們找了位做花園的人來沽價,他進來後就說,不能接這工程,因為我們的鄰居就是他的親戚,他發過誓,不再見這個討厭的人!每次見到,都會焦頭爛額,所以他沒有朋友和親人。知道了鄰居的背景,更為他難過。
他有錢,卻不曉善用,還常常貪小便宜,撿些舊建築材料自建車房,每天勞碌,搬搬砌砌,蓋了三年多。車房搭好了,有窗有閘,蠻不錯。誰知棋差一著——轉彎位不夠寬。結果,車子進不去,仍得停放在草坪上!
在《聖經》中,有篇很精彩的教導,記載在《路加福音》十章25-28節,就是有關「好鄰舍」的:有個律法師來試探耶穌,問該做什麼才可以承受永生;耶穌反問律法師的看法,律法師回答「要盡心、盡性、盡力、盡意,愛主你的上帝,又要愛鄰舍如同自己」;耶穌說「你回答的是;你這樣行,就必得永生。」
這段問答,說出了基督信仰的核心內容以及得永生的重要條件:全心愛上帝,全心愛人,包括愛鄰舍如同自已。付出真愛和憐憫,是上帝所喜悅的,但是談何容易?現在,我每次見到他,我的鄰舍,仍跟他打招呼,送上笑臉。我視他為鄰舍,也希望他當我是個好鄰舍。求主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