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文天地: (聖樂頻道) 成為我異象

2019年3月
若恩

聆聽粵語

錄音者:翠屏

聆聽國語

錄音者:素芳

《成為我異象(Be Thou My Vision)》,這是一首中世紀愛爾蘭詩,通常被認為出自第六世紀愛爾蘭基督教詩人Dallán Forgaill之手。因為詩中的古愛爾蘭文:Rop Tú Mo Baile (成為我異象),經常出現在他的作品中。這位詩人本身是一位盲人。據說他是由於極力研究閱讀神的話語,加上當時生活條件有限,導致他雙目失明。他的名字Dallán(小盲人)就是由此而來。盡管許多學者認為這首詩是完成於第八世紀,但仍然不阻礙人們相信這詩是出自Forgaill之手。再加上傳說Forgaill完成這詩時,他的眼睛在剎那之間重新得到視力,讓人有無限的遐想,他是否看到天國的光彩,為這首詩歌添上奇妙的色彩。
原作是古愛爾蘭語 ,有超過18個不同國家語言的翻譯版本。最著名的英文譯本在1912年發布,出自Eleanor Henrietta Hull。從那時起,有人將這首詩被配上愛爾蘭民族曲調Slane,成為詩歌,其曲調音程寬但旋律容易上口,廣受人們的喜愛。後來,又有許多人改編本詩歌曲調的和聲,常用的是David Evans或Norman E. Johnson的和聲,所以有人建議此歌以同聲唱為宜。這首具有傳奇色彩和獨特風格的聖詩,詞曲一直觸動著渴慕基督的人的心,經久不衰,傳唱至今。
《聖經》在《箴言》二十九章18節說,「沒有異象,民就放肆;惟遵守律法的,便為有福。」何為「異象」呢?「異象」希伯來原文Hazon的意思是啟示、看見和神諭,所以「異象」不是目標、目的或夢想,而是人從上帝而來的負擔、動力、使命和屬靈的遠景。上面經文的後半節中的「律法」的希伯來原文Torah意思是指示或教導,這更進一步說明「異象」是來自於上帝的教導,就是《聖經》的話語。沒有上帝話語的教導,人人都自行其是,就會陷入混亂和不幸;相反的,遵守上帝話語的教導,就會有繁榮和幸福。《成為我異象》詩歌作者對上帝在其生活中的引導,有強烈的渴望,我們可以從其作品中看出。
詩歌第一段,與《箴言》三章5節-6節共鳴,我們不應該相信自己或自己看見的,而是相信上帝,相信祂讓我們看見的異象。拋開自己對生活中事情的理解,讓上帝來帶領。如果我們日夜思想上帝的同在和主權,正如詩歌所說,這將成為我們日常生活的安慰、鼓勵和忠告。
第二段,詩人希望住在上帝裡面,並讓上帝住在他裡面。《以弗所書》三章17節如此記載:「使基督因你們的信,住在你們心裡。」《羅馬書》十章17節亦提醒我們,信心來自於聽,並且是聽到上帝的話語。《約翰福音》十五章7節給我們應許,「你們若常在我裡面,我的話也常在你們裡面,凡你們所願意的,祈求,就給你們成就。」住在上帝裡面,讓上帝住在我們裡面,就是聽從上帝的話語,讓上帝的話語成為我們的智慧和箴言。
第三段,詩人說惟有主基督,能居我心中,因祂是天上王,勝珍寶權能。就如耶穌警告說:沒有人可以同時為兩位主人服務,要麼他會恨這一位,而愛那一位,要麼他會獻身於這一位,而鄙視那一位。人不能同時事奉上帝和金錢。(參《馬太福音》六章24節)
第四段,詩人提醒生活會把我們拉到不同方向,很容易陷入這樣的習慣:試圖把我們的時間和承諾分給工作一塊,家庭一塊,還有上帝一塊,等等。然而,上帝要的是我們的一切,作為回報,祂會把更美好的一切歸還給我們,其目的遠遠超過我們在沒有祂的情況下所能達到的目標。
願這首詩歌能成為讀者的異象,在凡事上追求上帝和祂的帶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