繽紛世界: (影視劇場) 待雲都散去

2019年3月
朔方

聆聽粵語

錄音者:Lydia

聆聽國語

錄音者:素芳

願得一心人、白首不相離的主題,讓《芸汐傳》這部架空的輕古裝玄幻青春偶像劇,開播僅一週即突破五億播放量。全劇圍繞著男女主角展開的生死戀,呈現人性的沉淪與昇華。最令人扼腕的,莫過於茗香。
她是將軍之女,與男主角——秦王龍非夜,青梅竹馬。為給身中蠱毒的非夜解毒,她十數年如一日,服下各種毒藥,忍不能忍之痛,一心要養成「美人血」:「生與死對我來說,都不及你重要。」
生命之所以可貴、死亡之所以可怕,豈不在於每個人只能有「一生」?如果死都不懼,定是有比「生」更具價值的存在。對茗香來說,這存在就是龍非夜。誰能說這種只願為一人生、一人死的付出,不是真正的愛情?
但是,茗香並沒有得到所期盼的愛情,甚至連死也沒能死得其所。她用盡所有去「愛」,卻一敗塗地,錯在了哪裡?這世上,沒有人不渴望愛與被愛,但能不失望的真正保障,就是不計代價且不求回報。茗香算得上不計代價,卻非不求回報。即使她的意識在說「從沒奢望他喜歡我」,她的潛意識卻從沒忘記,還有個必要前提——非夜哥哥也沒喜歡任何人。所以當太后賜婚龍非夜、女主角芸汐成為秦王妃、且兩人漸漸心心相印,特別是得知「美人血」並不能解毒蠱、連死的價值都無存後,茗香才在幻滅的絕望裡,承認自己付出的真實價碼:「我用生命做賭注,只為換取非夜哥哥的真情……」
幻滅,其實是生活校正錯覺的禮物,使我們可以藉機內省。如果茗香抓住這個機會,脫離人性中自利的桎梏,義無反顧地捨生忘死,那麼她的愛就可向著忘我的境界昇華,但是一個把畢生指望寄放在他人身上的人,如何能達成這樣的超越?茗香選擇了相反的方向:報復。
愛情,確能使人心的憧憬昇華到至善之境,可如果這憧憬被徹底打碎了呢?不要忘記,人類天性中最深層的本性,是渴望得到他人的重視!愛情,豈不是被重視或被輕視、被肯定或被否定的最極致體現?所以茗香從愛到恨的反應,並不出人意料,可怕的是人心唯危,危在嗜欲,如堤之束水,其潰甚易,潰則不可復收。茗香得悉解毒蠱只一味藥,即毒宗一胍心頭血,而芸汐乃毒宗之女,便毫不猶豫地殺了毒宗:「如果取你的心頭血,你就會死;如果你不救非夜哥哥,他就會死;你和他之間,注定只能活一個。只要可以拆散你們,變成魔鬼又如何?」
因為愛,我們可以觀察人性;因為觀察,我們可以深入思考。茗香之錯,錯在愛的定義。愛,不應成為有價交換的商品,哪怕是生命的代價!愛,只應該成為生命的品質和能力。如果是用生命「付出」真情,而非「換取」真情,又如何會被廉價?當我們在精神上足夠富有,就算歷盡挫折,也無損愛心一星半點;只有將所付出的當作籌碼、進行交易,才會討價還價、營利蝕本,不是嗎?
茗香之錯,錯在對真實人性的不了解。我們無論是對自己還是對他人,都是深不可測的秘密。我們了解自己,但竭盡所能,還是不能認識自己,因為在每個人的心中,既有從上帝而來的良善,亦有從魔鬼而來的醜惡。於是,我們越是深入了解自己,就越是明白距離認識生命的目標有多遠,不是嗎?
茗香之錯,錯在找錯了生命的主。茗香把龍非夜當作生命之全部價值的存在,但這樣的價值寄放極其危險:人世之間,慾海浮沉之中,豈有全然良善之人?況且,在「我」以外,沒有任何人與「我」全然一致地好惡、取捨、愛恨,利益衝突是必然與絕對的,不是嗎?
愛,不是一個結果,而是一個旅程,其目的地應該只有一個——純粹生命的質地,因此充滿艱險與痛苦;能帶領我們不偏不倚地走完這旅途的,只有一位嚮導——耶穌基督,祂以十字架之死,完整地詮釋了無價之愛的全部涵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