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的旋律/紐英倫園地: 哥哥帶我進教會

2019年3月
文/Cullen Ye
譯/津雲

聆聽粵語

錄音者:徐少彤

聆聽國語

錄音者:Vincent

我接受耶穌、加入教會,有一年多了,這個期間我的生命改變了許多。

糟糕的我

我以前是個挺糟糕的人。小學的時候我是那欺負別人的人,是個霸凌者(Bully)。我會口頭上羞辱人,身體上傷害人,總想讓自己成為那個酷酷的小孩,還蠻有效的。我跟一些我認為是密友的朋友交往,沒有意識到他們對我的影響有多壞。在家裡,我也不是個好孩子:我騙爸爸媽媽我在外面沒有說粗話,其實我每天都在做這事,他們根本不知道真正的我。我幾乎每天都和家裡人吵架,特別是和我哥哥。他總是命令我做這做那,「去洗澡」、「去刷牙」,「去睡覺」……我就總是想辦法不聽他的。
大部分時候我都不覺得家是我的家。我覺得他們只是我既害怕又想反抗的權威人物,我現在知道這些都是出於我的無知和行為問題。記得有一次,在和媽媽發生很嚴重的衝突之後,我躺在床上,盯著天花板,覺得很對不起父母;我為自己是這樣的人,這樣待他們,產生罪疚感。我也開始意識到我的朋友對我的影響有多壞。這樣想著,突然覺得我沒什麼可以依靠的了,那天晚上我無法入睡。

開始改變

五年級快結束或者六年級開始的時候,我哥哥開始向我介紹基督信仰。他告訴我有關上帝的事情,說祂為我們捨棄了祂的兒子耶穌。我沒有想很多,但假裝感興趣,因為那時候我還是有點怕哥哥的。他給我聽許多基督教的歌曲,我也沒什麼興趣。在我的整個初中階段,他繼續告訴我有關上帝的事情,教我怎麼做個好人這類的東西。儘管我並沒有接受基督信仰,但是他的教導確實對我有幫助。因著他的引導,從六年級到八年級,我慢慢地想要去做個好人。比如,我再沒有說粗話了;慢慢地開始學會感激家人,跟那些對我有好影響的人交朋友,直到今天還和他們保持聯繫。
然而,我還是沒有相信上帝,也不願意去教會,但是我哥哥沒有放棄,他堅持邀請我去,直到我同意去。還記得我真的考慮要去教會的那個時刻。那是八年級快結束的一個晚上,我坐車子回家,坐在後座,帶著耳機聽音樂。音樂設置在隨意播放狀態,這時跳到一首基督教的歌,那是我的音樂庫裡唯一的一首基督教歌曲,因為我覺得挺好聽的,是Crowder作的《I Am(我是)》。我當時沒有跳過那首歌,就聽了起來。那首歌說上帝永不離開你,在風暴中,你可以隨時投入祂張開的膀臂。我聽著聽著,眼淚開始打轉,我卻不知道為什麼。我還沒有信耶穌,也從來沒有因歌而流淚。這讓我很困惑,我不知道怎麼解釋這件事。

進入教會

我想了一段時間,自己得到一個結論:如果上帝是真實的,這可能是祂給我的一個信號。那件事之後,我告訴自己,我要去教會了,因為覺得我被催逼著。我那時還是很害怕去,因為不知道會發生什麼。我哥哥就一直鼓勵我,說「我們牧師真的很酷的,他很逗樂,你會喜歡教會的。」我終於鼓足勇氣去了。第一次去,是星期五的團契,我馬上被受到的歡迎震住了,我從來沒有過這樣的感覺。剛開始時,我非常膽怯,不跟任何人說話。非要說的時候 ,就儘量給最短的回答。儘管這樣,我開始喜歡教會了,甚至還沒反應過來就已經接受耶穌進入我的生命了。
在教會的最初幾個月,我經歷了許多巨大的改變。我成了一個更好的樣子,而且努力要變得更好。我和家人的關係也大大地改善了,過去每天和哥哥的爭鬧也沒有了。如Andy牧師所說,我哥哥Alvin和我不再只是骨肉的兄弟,而是基督裡的兄弟。我學了很多如何在生活中應用基督信仰。比如,我原來不明白禱告,也不知道如何禱告,但過了一段時間,我發現了禱告的重要性,現在我每天至少禱告一次,讓我和上帝的關係更好。
最近我還積極主動地參加教會的活動。我意識到上帝讓我沒有理由懼怕什麼,特別是在我們教會這樣一個讓人感覺溫馨的地方。我過去常常會糾結在一些事情上,但現在我已經脫離那個習慣了。最後,也是最重要的,是隨著時間的推移,我越來越感受到上帝的愛,這愛在教會裡流轉著;作為回應,我也越來越多地給出我的愛。

最愛經文

最後跟大家分享我喜歡的兩段經文:
「若有人在基督裡,他就是新造的人,舊事已過,都變成新的了。」(《哥林多後書》五章17節)這段經文我很有同感,我那充滿惡意的老我已經過去,在基督裡,這是新的我。
「耶和華是我的亮光,是我的拯救,我還怕誰呢?耶和華是我性命的保障,我還懼誰呢?」(《詩篇》二十七章1節)這是我最喜歡的經文。
現在我是一個高中生了,在屬靈的道路上還剛起步,我的信心也動搖了好幾次。有時候,「我沒有任何可依靠的」這樣的想法還是會出現在腦子裡,但最後總是跑到上帝張開的手臂裡,找到安慰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