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路: (雲中彩虹) 軟弱與強壯

2019年3月
文/魏永達
圖/Belinda

聆聽粵語

錄音者:周應剛

聆聽國語

錄音者:劉岱

「神……又揀選了世上軟弱的,叫那強壯的羞愧。」《哥林多前書》一章27節
自己小時候無心學業,常在足球場留連。通常比賽開始時,由公認球技最好的兩位出任隊長,然後他們輪流選人。身形高大兼腳法良好的,自然先被選上;年紀較輕、經驗不多、體型瘦弱的,往往到最後也不被選中,只能坐在旁邊觀戰,引頸期待被選上的一天。雖然年紀小小,但已經嚐到成人社會中殘酷的「汰弱留強」標準!
或許有人說,這是人之常情,十分合理,就如我們到市場買蔬菜水果,不也是左挑右選,要揀最好的買嗎?更不用說買車買房子、找工作找對象等人生大事了。不錯,小心選擇是應當的,但選擇的準則又該如何呢?生活中,「千揀萬揀,揀了個爛燈盞」的事情,不也是不停地被重複嗎?
《聖經》所啟示的神(上帝),祂的選擇與人大異其趣。使徒保羅在《哥林多前書》一章27節說:「神卻揀選了世上愚拙的,叫有智慧的羞愧;又揀選了世上軟弱的,叫那強壯的羞愧。」哥林多是昔日的商貿大城,文化藝術蓬勃發展,一如今天的大都會,人們大都追求物慾享受,以經濟地位量度成就,人心不自覺地以貌取人、攀附權貴,甚至結黨營私。保羅寫信給住在哥林多的基督徒,提醒他們不要被潮流牽引,言談之中也就闡釋了救恩的奧妙!
在軟弱與強壯之間,人會選強壯,神卻選軟弱。神是困苦人的神、是孤兒寡婦的神、是社會上被遺忘了的人的神!耶穌來到世界,從沒有享受過什麼,祂生在馬槽,兒時就成難民,與父母逃亡埃及。他與社會低下的人交往,不單是稅吏妓女,就連人人避之則吉的痲瘋病人,也甘心扶助。祂死在十字架上,與強盜並列。祂選擇了軟弱,也活在軟弱中,原因是祂本就是大能的神,勝過一切。正如保羅說的,神揀選了世上被看為軟弱的去完成神的計劃,叫那些被視作強壯的感到羞愧!
我認識一位基督徒,曾於毒海浮沉,還一度是黑社會中顯赫的領袖。他自知吸毒是一條死路,卻無法自拔,經常進出不同戒毒機構。正當萬念俱灰之時,信主不久的弟弟鼓勵他,跟一位來自美國的宣教牧師聯絡,最後只靠福音不靠藥物而成功戒毒,整個人煥然一新。想及昔日的朋友,他開始專門做協助人戒毒的工作,造福不少黑道中人。政府也給予高度讚揚,撥出遠離繁囂的優美海灘作戒毒村,因知福音戒毒的成功率,遠勝醫療、科學等其他任何方法!
類似的例子,多不勝數!神揀選軟弱的,有一個更深的含意,就是那些軟弱的人,是在神面前謙卑、承認自己不足的人。按世人標準,保羅自己也當算是「強壯」的,出身名門,學歷崇高,一如畢業於今天的哈佛耶魯,常常與當時的宗教領袖辯論,學識口才,人所共知,但他以「罪人中我是個罪魁」來形容自己。
原來,驕傲是人的最大敵人,是人心中最牢不可破的枷鎖! 有趣的是,不單是學富五車、或富甲一方的人會驕傲,就是稍有學識、略有錢財的人,也會變得不可一世!聖經說:「驕傲在敗壞以先,狂心在跌倒之前。」(《箴言》十六章18節)知識的傳播,物質的豐富,容易使人自滿而驕傲,最終引來的是想不到的敗壞、跌倒!難怪保羅引用舊約《耶利米書》九章的經文作為小結。原本的經文是這樣寫的:「智慧人不要因他的智慧誇口,勇士不要因他的勇力誇口,財主不要因他的財物誇口。誇口的卻因他有聰明,認識我是耶和華……」(23-24節)。
人若擁有任何憑藉驕傲的事物,都是危險的;而耶穌就像世界球王在場邊選人,選的都是軟弱無力、被人鄙視的人,卻帶領他們打出一場接一場的漂亮勝仗,所以惟有存謙卑的心,知道一切都是神的恩典,才能保守我們不至於跌倒!親愛的朋友,您願意放下驕傲,放下所誇口的事物,謙卑來到祂面前嗎?請用本報決志表跟我們聯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