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天地: 是真的嗎?

2019年3月
林李瓊芷 (作者為加拿大註冊整全營養師)

*喝檸檬水可以清肝嗎?

根據營養學說法,每天早上一杯清水,加入鮮檸檬汁,可以清肝排毒,平衡身體酸鹼度,提升免疫能力,改善消化系統。
早上起來肚子還空的時候喝杯鮮檸檬汁水,最主要作用是把肝膽裡面在整個晚上所排出的毒素引出來,然後經過腸道,跟糞便一塊兒排出去。當毒素被排出體外,體內的酸鹼度便可得到平衡,免疫能力因而得到提升;很多疾病都是因身體過度呈酸性或鹼性所引起,身體內無論是酸鹼度、水分、體溫、營養素都必須平衡,這種平衡的體質就是「健康」。
另一方面,當早上起床後,馬上喝一杯檸檬水,是把你的消化系統打開,本來處在休息的腸道現在醒過來了,所以連便秘和胃氣的問題也給解決了。可是喝完檸檬水以後,要馬上漱口喲!不然,恐怕檸檬的酸性會傷害到牙齒上的琺瑯質。

*菠菜和豆腐不能一起吃嗎?

「菠菜和豆腐不能一起吃」的說法早已家喻戶曉、深入人心。然而,近年的研究結果卻推翻了這個理論,事實上菠菜與豆腐是補鈣健骨的很好搭配。
從前認為不可一起吃的理由:菠菜中含有大量草酸,會與鈣結合成不溶性沉澱,因此可能構成膽石或腎石。可是菠菜含有多種元素,可以促進鈣的利用和減少鈣的排泄,且有豐富的鉀、鎂和維生素K。
鈣跟人體的酸鹼平衡密切相關。攝入過量蛋白質類食品時,酸鹼就會失去平衡,人體的鈣排泄量就會增多。多吃一些綠葉蔬菜,例如菠菜,可以充分吸取鉀和鎂,幫助維持酸鹼平衡,減少鈣的排泄數量,對骨骼健康非常有益。有了菠菜中豐富的鉀和鎂,豆腐中的鈣就能更容易留在人體內。
更值得一提的是,菠菜中的維生素K具有促進骨鈣形成的強大功效,是「骨鈣素」形成的必要成分。因此富含鈣和蛋白質的豆腐,加上富含鉀、鎂和維生素K的菠菜,正是補鈣健骨的絕配。

*一天該喝八杯水嗎?

事實上,不是喝多少杯的問題,而是在什麼時候喝。若進飲有道,就能充分利用水分為身體帶來的各種好處,包括幫助新陳代謝、促進腸胃蠕動、避免尿道發炎或腎臟結石、排泄身體不要的廢物如尿酸等等,甚至還有助於減磅。
一天之中有幾個時段可說是喝水的黃金時機,包括清晨第一杯、三餐進食前先喝一杯、沐浴前後喝一杯;此外,在睡前一小時喝杯水,能有效防止心血管、中風等疾病,對患有高血壓、動脈硬化、痛風、結石或腎臟、尿道、膀胱等疾病的人也有幫助。
餐後至少隔一小時再喝水,而且最好還是小口小口慢慢地喝,讓身體無負擔地補充水分。很多人以為飲用純水較乾淨,卻會造成體內微量元素喪失,引起體內缺鉀、缺鈣,一些莫明的非健康症狀就會隨之出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