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視窗: 環球管窺

2019年3月

委內瑞拉亂局

2月23日,以臨時總統瓜伊多為首的反對派,不顧險阻,展開讓援助車隊和平入境行動;效忠原總統馬杜羅的部隊,發射催淚瓦斯和橡皮子彈,至少造成285人受傷;在與巴西邊界,軍隊向民眾開火、縱火焚燒運送物資車輛,引發致命的混亂抗爭,造成兩人喪生,31人受傷,但首批由美國和巴西提供的人道救援物資,從南部邊境進入委內瑞拉。至少有60名軍人唾棄獨裁政權,逃入哥倫比亞。

澳洲環境部宣佈

2月20日,澳大利亞環境部正式宣佈,棲息在大堡礁一帶的囓齒動物「珊瑚裸尾鼠(Bramble Cay Melomys)」,已被正式列入「滅絕」生物之列;牠1845年被歐洲人發現,最後一次現蹤是在10年前。Queensland研究人員確定,絕種的關鍵因素是海平面上升,淹沒珊瑚礁上的低窪沙洲。據信,此為全球首個因人類引起氣候暖化而絕種的哺乳類動物。

俄總統國情咨文

2月20日,俄國總統在國情咨文中宣稱,美國對俄國違反中程核飛彈條約(INF)的指控,純屬虛構;一旦美國退出該條約,並在歐洲部署中短程飛彈,俄國將被迫採取對等回應,直接瞄準美國本身的飛彈系統:「美國好好計算一下我們武器系統的射程和速度,再提出威脅我們國家的決策。」同時表示,中俄「平等互利」的雙邊關係,是確保歐亞地區安全穩定的重要因素。

俄禁士兵用智慧手機

2月19日,俄國下議院表決通過,禁止士兵使用智慧手機及其可連網和儲存相片等資訊的設備,在網路上公開軍事單位、軍事部署和其他個人資訊,包括照片、影片和地理位置資料,以防國外情報單位取得俄國秘密軍事資訊。社群媒體上的資料,讓記者追蹤到俄軍在烏克蘭東南部活躍,但俄國卻聲稱未在該處活動。

紐約禁髮型歧視

2月18日,紐約市人權委員會公佈最新指南:禁止任何形式的頭髮與髮型歧視;市民有權保留自然生成的頭髮,及留與自身種族和文化背景密切相關的髮型。因頭髮與髮型受到歧視和懲罰,可要求對歧視者罰款和其他處罰。企業出於安全與衛生考慮,可要求員工上班時戴上頭套或盤起頭髮。

西班牙統獨之爭

2月16日,20萬人走上巴塞隆納街頭,抗議西班牙當局高調審判12名加泰隆尼亞分離運動領袖,他們因2017年10月進行獨立公投並短暫宣佈獨立,而以叛國等罪名在馬德里最高法院受審,最高可判25年徒刑。示威民眾揮舞分離運動旗幟,高舉的標語有「為政治囚犯爭自由」、「自決不是犯罪」。

毛澤東秘書李銳逝世

2月16日,曾任毛澤東秘書的傳奇老人李銳逝世,享年101歲又十個月。痛恨國民政府腐敗的李銳,20歲加入中國共產黨,後在反右及文革中遭受迫害,被流放、勞改。1989年六四事件中站在學生一邊,並多次在黨代會上要求為六四平反;晚年大力呼籲實行憲政改革。

印克什米爾炸彈攻擊

2月14日,印度克什米爾發生恐怖攻擊事件:一名自殺炸彈客,駕駛汽車衝撞中央後備警察部隊乘載的大巴,造成車上44人喪命。這是數十年來,在克什米爾爭議地區,對安全部隊最致命的攻擊,升高了印度與巴基斯坦間的關係緊張。

歐洲議會通過草案

2月14日,歐洲議會通過法律草案:外國在具戰略重要性的歐洲產業進行投資時,歐盟成員國政府獲准擁有新的審查權力;一旦外國投資案涉及公共秩序或安全,歐盟國家必須將相關資訊提供其他成員國。這將有助於歐洲自我防衛,抵擋投資產生的蝴蝶效應。
告別火星探測車機會號
2月13日,美國航天總署NASA正式宣佈,無人駕駛太陽能探測車「機會號」任務告終。2018年6月,火星發生沙塵暴,NASA與「機會號」失聯。機會號服役近15年,不僅找到火星曾存在水的證據,更加深了人類對火星的認識。

墨西哥毒梟罪成

2月12日,惡名昭彰的墨西哥大毒梟Joaquin “El Chapo” Guzman,被美國聯邦陪審團判定10項控罪全部成立,刑期訂於6月25日宣判;檢方要求沒收其毒品利潤和資產計140億美元。Guzman現年61歲,鑑於他2001年與2014年兩次成功越獄,這次可能被送往安全監控程度最高的聯邦監獄。

土耳其外交部聲明

2月9日,土耳其外交部在聲明中指出:中國當局對維吾爾突厥人有系統的同化政策是人道上重大恥辱,超過100萬突厥人被任意逮捕,維吾爾人在集中營和監獄中遭到酷刑和政治洗腦;未被拘禁的維吾爾人也蒙受極大壓力,令在土耳其的維吾爾人無法取得住在新疆的親人的消息。土耳其要求中國尊重維吾爾人基本人權,關閉再教育營;同時呼籲國際社會和聯合國秘書長採取有效措施,結束在新疆維吾爾自治區的人道悲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