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倫樂: (銀髮歲月) 衝破障礙讀經樂

2019年3月
林麒傑

聆聽粵語

錄音者:鄺穎怡

聆聽國語

錄音者:楊愛倫

剛信主才一個月的羅太說,她得玉蘭師母指點已有突破,開始讀《創世記》。她謙卑地說只讀了三個故事——關於始祖亞當與夏娃,她發覺兩人是違背上帝,以至得罪上帝而被趕離樂園;她佩服亞伯拉罕憑信心順服上帝而移居他鄉,後來還捨得獻上兒子以撒給上帝;不過人性有軟弱的一面,亞伯拉罕兩次遇到大難時竟然以說謊去應付;她最喜愛約瑟作夢和解夢的故事,他一生經歷無數波折,仍持守信心,以致面對陷害自己的兄長能有寬宏大量的饒恕。
阮嫂也是在師母鼓勵下,首次和大學回來度假的女兒一起讀完《以斯帖記》,一中一英了解曲折離奇故事,愛不釋手,連續一週內讀了三遍。這孤女出生而絕頂聰明漂亮的以斯帖,蒙上帝恩待成為王后。因她虔敬祈禱及勇氣,令那奸臣想滅絕猶太民族的計謀被制止,佈局奸人也被王對付!
鍾太喜歡讀《路得記》,欣賞拿俄米處處為人著想的心腸,也佩服她的媳婦路得認定婆婆所信的上帝:「你的上帝就是我的上帝。」她有信心日後所走的路都會蒙福。她孝順照顧婆婆在禾場撿拾麥穗,以致能養活兩人。婆婆又為她的歸宿做打算。充滿人性的故事有完美的結局。
周勇一向喜歡英雄式故事,離不開大小戰爭的場面,最喜歡讀約書亞的事蹟——摩西在山上舉手禱告,約書亞奮勇作戰;在迦南進攻耶利哥城,有上帝助一臂之力,繞城七次,然後祭司吹角,百姓大聲呼喊,城牆就塌陷倒下。更令人驚訝的是基遍之役,約書亞禱告,於是日頭停留,月亮止住,直到打贏為止。
鄧教授說,讀《聖經》要有敬虔的心態,明白這是一本崇高尊貴的書,是上帝對人的旨意,所以謙恭等候上帝的賜教,等候聖靈的光照。有時在讀經中感到經文指責自己的罪,繼而產生抗拒而不想繼續讀下去。真要求主憐憫。
時常被人取笑返老還童的徐先生,體會到上帝的智慧高超,自己一定要用功去惡補,他除了參加主日學,邊學邊問,有解有答,還參加查經班,專心留意人家的見解。他最近花了百多元買了兩本解經和詮釋的工具書,決心深入寶藏去尋寶。這兩本參考書裡面有地圖、歷史、學論、詳解、串珠,很有幫助。
人老了,記憶就會隨著年紀衰退,馬太卻樂於背誦《詩篇》。她說每篇都有詩人對上帝的感情,如呼求、讚歎、認罪、祈求,向上帝親近,、表達內心情緒。《詩篇》很多已譜寫成讚美歌曲,方便信徒歌唱讚頌。
初信主不久的崔姨很喜歡讀《馬可福音》,書中記載耶穌的神性和人性的一面,崔姨覺得溫暖,平易近人,足彰顯出主親切的愛和憐憫。她請教過幾位信主有相當年日的前輩,他們都異口同聲說《馬可福音》是最適合的讀經入門。當人對主耶穌有好感,聽祂的教訓就事半功倍。
長老說,人生都有很多的開始,無論是速讀、遍讀、當作小說讀、深入研讀,怎樣的讀經方式都是可以的。若是懶得去讀就什麼都得不著。他明白《聖經》人名、地名、生活方式都很陌生,但故事情節和含義應不受影響。我們如當《聖經》是家書來讀,以渴慕殷切的情懷去敞開心,去接受天父的公義、聖潔和慈悲,就變成了祝福。當今世上仍有些地方沒有信仰自由,擁有《聖經》屬犯法;我們能有《聖經》,還能自由地讀,真是個恩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