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倫樂: (夫妻之道) 快樂幸福家庭秘訣

2019年3月
陳琛儀

聆聽粵語

錄音者:Yi Nam

聆聽國語

錄音者:袁海珍

深信大家都希望有一個快樂的家庭和幸福的婚姻,應該怎樣做呢?就是學習去彼此相愛。《聖經》有一段很有名的話:「凡事包容,凡事相信,凡事盼望,凡事忍耐……愛是永不止息。」(《哥林多前書》十三章7、8節)
當我們思想這段話並應用在家庭和婚姻裡面,就會發覺原來這樣的愛,可以帶給我們一個快樂和幸福的家庭和婚姻。
第一、凡事包容:意思是不要吹毛求疵,也就是不把注意力放在無關痛癢的事情上。不要為很小的事情去挑剔和為難其他的家人;不要故意去爭執一些很難做或根本做不到的事情。為什麼包容這樣重要呢?原因是不要讓很「小」的缺點,去破壞我們「大」的婚姻。你願不願意不再去吹毛求疵,而學習凡事包容?
第二、凡事相信:意思是信任配偶和兒女。《聖經》教導任何事都不要從壞的方向去想,尤其是對配偶或兒女。不要自作聰明、事事都去猜想對方的動機,如果經常都用消極的動機去猜疑他們,肯定會令對方十分難過;就算他想去做一些好的事情,你卻猜疑他們有不好的動機,大家又怎會快樂呢?英文有一句諺語說:「Give the benefit of doubt.」意思是不要常常往壞的方向去想,而是要往好處著想:原來他真是這麼的好!當然,每個人都會有做錯事的時候,很多時我們都希望愛我們的人會繼續信任我們,下次就會更小心、不會再犯錯。凡事相信,就是信任他們,時時給予鼓勵、肯定和欣賞是十分重要的。
第三、凡事盼望:意思是叫我們看重將來,不要時常回望過去。最易導致婚姻破裂是什麼?是永遠不忘記對方做錯的事。最常見是經常嘮叨對方:不要再這樣做、不要重蹈覆轍……要是你這樣說,你著重的就是過去,而不是將來。
真正學習愛的人,會十分願意去滿足對方的期望;如果常常談及他以往的過錯,他就沒有動力再向前走。若是給他一個新盼望,他會學習、會學懂嘗試完成你對他的期望。
第四、凡事忍耐:意思是並非立時出現、立即好轉。我們要常常記著,我願意愛你,就愛你到底、願意服侍你、願意幫助你、欣賞你。你願意這樣做嗎?
凡事包容、凡事相信、凡事盼望、凡事忍耐,耶穌基督就是這樣對待世上每一個人,很多時候我們所做的都不合祂的心意,但祂還是始終如一地愛我們。如果我們都願意這樣學習去對待家裡的人,那就可以有一個快樂的家庭、幸福的婚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