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倫樂: (吾家八寶飯) 吃100天漢堡包

2019年3月
文/李道宏
圖/Ines

聆聽粵語

錄音者:薜秀鴻

聆聽國語

錄音者:林慧

「你覺得我們應該買嗎?」妻子連續兩天問我。
「你仔細看了規則嗎?不會倒閉吧?」我對這種推銷總是帶著一點疑問。
「這是個高檔連鎖店,網上評語不錯,規則也很簡單。我們付一百美元就能連續吃一百天漢堡包,種類有牛肉、雞肉、火腿……」妻子興奮地打開網頁介紹。
「漢堡包原價七、八塊錢一份,唯一條件是要自己家人來購買。這店離家這麼近,可以天天去。」妻子已有周詳計劃。

第8天

「今天我們吃哪種?每樣都試過了。」站在漢堡店裡排隊,我指著看板低聲說:「你看別人不僅買漢堡包,還購買各式各樣的食物和飲料。」
「商人知道並不是每個人100天都會來,來的也一定會兼買其他食物!不像我們節省慣的人。」妻子點頭承認。
「不,我們是貪便宜慣了!」我笑著調侃她。
「那不是美德嗎?我們就是這樣教孩子。」我們相視一笑。孩子現已長大成人,多少學了我們節儉的習性,可他們的確比我們懂享受,更會花錢。我們這一代是過分節儉,除非商家減價促銷,不然不會主動做額外的消費。
「要賺我們的錢實在不容易。」妻子知道我的思路,替我說出結論。

第15天

「阿姨,謝謝你們的接待。」兩個年輕女孩在我們家短住了十天,臨走前向我們道謝。
「謝謝你們幫我們天天吃漢堡包!」妻子笑著回應。
「我們實在很享受!」她們異口同聲說。
「我們以為年輕一代都是天天買某連鎖名牌那種高價咖啡!」妻子說。
「我們可不是!阿姨,我們是省吃儉用的。」其中一位解釋。對於剛開始工作的年輕人而言,昂貴的漢堡包確實不是她們一般的午餐。
想不到因著漢堡包,讓我們與她們溝通時有了話題,更了解年輕一代的價值觀、喜好和消費態度,也認識到並不是每一個所謂的第二代移民都是「成功」的上班族。

第23天

漢堡包已經成為我們與住在外地的子女們天天電話聊天的話題。
「今天吃哪個口味?沒吃膩吧?」他們都這麼問。
「沒有!我們已經回本,而且你們的祖父母更愛吃!還說這是一生吃過最好的漢堡包。」妻子很自豪地向孩子「報告」。
「天天去拿免費漢堡包,你們會不會覺得不好意思?」小兒子追問。
「我們又不偷又不搶,反而與那裡的服務員混熟了,還給我們推薦不同的口味。」我為妻子辯護。
後來妻子對我說:「單單是成為親子溝通的話題,這一百元便花得太有價值了!」我也十分贊同。

第35天

隨著父母日漸年長,他們的社交圈子也越來越小。長者一旦不能自己駕車,就如同囚犯一般出門變得困難,在溝通上,失智的父親只能被動地回答,而老年母親談論的都是往事。一位同齡朋友偶爾會來探望我父母。
「謝謝你特地跟我媽聊天!」我感謝這位朋友。
「當年我媽媽還在時,你母親也常常來看望我媽媽呢!」她說。
「你真是有心,我媽媽看到你就高興無比!」我一再誠懇地說。
我們留這朋友一起午餐。老年母親也興奮地邀請:「我兒子最近都去買很棒的漢堡包,你一定要留下來吃!」
「你兒子真的很孝順!」 朋友對母親誇獎我,然後轉身給我一個調皮的笑臉。
「真正的喜樂是與別人分享!」客人走後,我對妻子說。
「我們還有64天來學習!」她微笑認同。
《聖經》教導:「樂善好施的人,必得豐裕;施惠於人的,自己也必蒙施惠。」(《箴言》十一章25節新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