休士頓角聲社區中心

2019年2月

心理的休息

施梁國冰

不知有否經歷過,有時身心疲憊不堪時,以為找一個風光明媚的地方去度假,便可以好好休息。費盡周章,到達之後,面對著可人的風景,心仍是不能平靜下來,總是沒有達到預期中的舒暢;身體是在度假,但心靈上仍牽掛著什麼似的,不能開懷徹底放鬆自己。這樣匆匆地度假完畢,然後又拖著一身疲累的身驅去上班,得不到期盼的休息,為什麼呢?其實要全人的休息,除了身體要得到適當休息外,心理和心靈都同時需要休息,缺一不可。
心理包括情緒、思想和渴求,如果思想和情緒因著某些事情的牽絆,時刻在腦海中盤旋,可能讓我們沒有喘息空間,輕至心緒不安,嚴重至精神病(焦慮、躁鬱)。

得不到全人休息的可能原因

1. 雜亂的生活空間:

雜亂的生活空間令人煩燥不安。很多時我們都沒有意識到,斗室不需大,但整齊清潔,井井有條,身在其中讓人感到舒適與安祥。所以家裡的東西不用多,够用就好了,以免屯積。

2. 平衡你的要事:

a. 列出要事——找出你的要事是什麼。一般包括三方面屬靈要事(崇拜、讀經、禱告);活動要事(工作、服事、休閒、建立關係、運動等);人際要事(家人、朋友、同事、鄰居、自己)。檢查一下這三方面有沒有失衡、在哪裡失衡、如何補救。
b. 要事優先——每天為明天選出六件明天要做的事,排好次序,明天按次序完成。沒做完沒關係,只是每天都這樣做就好。事情就不會積壓成壓力。

3. 應該和必定要做的事:

生活裡是否常有一些不合理的「應該」或「必定要」做的事?檢討後可以不再做。

4. 成功的定義:

每個人的成功定義代表著他的價值觀。錯放了的成功定義,可以讓人一生都享受不到期望的真正滿足感。世人會以地位、金錢、尊榮或愉悅為他們成功的定義,這些真的可以讓我們有真正的滿足嗎?是誰讓我們活得有意義?是父母、兒女、上司或自己嗎?或是創造我們、愛我們又為我們捨身的主、祂期盼只是「我們活出祂要我們成為的自己」就够了,不是輕鬆多嗎?

5. 情緒的包袱:

我們很多時的情緒包袱來自於原身家庭——管教得過嚴、不公平的待遇、過度溺愛或是有條件的愛,都可能給我們帶來一些情緒的包袱。又或我們自己本身的性格懦弱無能、受操控或過度有條理等,都會讓我們在人際關係上積壓一些不必要的情緒。不善處理這些情緒,我們也很難得到休息。

6. 負面的思想:

每人可能也會相信一些不合理的負面思想,是自己也沒有注意到的。例如:以偏概全、否定正面思考、對事情過於放大或縮小、常給自己負面的標籤、妄下結論(如認為別人所做的必定是針對自己,或對事情推測都是不好的)。如果常受這些負面思維的操控,便使我們常落入自製的危機裡,心裡沒有平安,又哪裡可以休息?

7. 不饒恕:

饒恕通常是最不容易辦到的事,但常積存怒氣就會腐蝕心裡的寧靜和喜樂,因為怒氣和積怨會日以繼夜地侵蝕我們,就好像每天將本想餵給仇人的毒藥往自己的口裡送,對仇人一點傷害都沒有,反而是自己受傷害。
抱願意改變的態度
以上只是舉出一些使我們得不到心靈休息的例子,看來要達到全人休息,心理上的包袱十分需要我們去面對。休息是從內而外的,雖然心理包袱有大有小,有些亦不是一時三刻可以改變的事情,如果抱著願意改變的態度,需要幫助時找導師或輔導員幫助,心靈休息是可以達到的,最重要的還是給我們改變力量的源頭——耶穌。耶穌說:「凡勞苦擔重擔的人可以到我這裡來,我就使你們得安息。」(《聖經》《馬太福音》十一章28節)


了解強迫症

角聲社區中心1月19日舉辦「了解強迫症」講座,資深精神科醫師劉小青醫師主講。角聲社區中心再次感謝劉小青醫師在百忙中,用專業知識及經驗,祝福休士頓社區朋友們。
劉小青醫師為強迫症(OCD)及強迫性格障礙(OCPD)作定義說明。劉醫師說:很多人很可能有強迫性格,這種性格容易引致他們患上強迫症或強迫性格障礙。不過 ,真正的強迫症患者,則需要接受治療。

一些精神科詞語的定義

Obsession——困擾:強迫意念,腦海中的想法引起了焦慮、擔憂,故此直接影響情緒反應。
Compulsion——強迫:患者因為要把內在的焦慮意念壓下去,故此形成不斷重複的行為及動作,例如過多洗手。
Personality——性格:天生性向。
Disorder——障礙

強迫性格的症狀
「Low Mirth」

L-Leisure Activity is minimal——缺乏愉快放鬆活動
O-organizational Focus——執著生活規律、整齊
W-Work and Productivity Predominate——注意力專注在工作量
M-Miserity-Money saving mentality——省錢的心態
I-Inflexibility- Rigid around morals and value——嚴守規條,缺乏靈活性
R-Rigidity and stubbornness——固執,沒有彈性
T-Task completion impaired by perfection——完美主義
H-Hoard items——屯積物品不願丟棄
有以上的性格性向很容易導致強迫症或性格障礙。

強迫症症狀

強迫症定義:俱有反覆的強迫意念(Obsession)或強迫行為(Compulsion).
1. 怕污染
2. 囤積(現在DSM5劃分成為獨立症狀)
3. 怕不對稱(Symmetry Obsession with ordering compulsion)
4. 怕危害(Harm Obsession with Compulsion)——例如患者會不停、多次檢查門窗等
5. 沒有外在強迫行為的強迫症「Pure O」 (Obsession without Visible Compulsions)
患者在腦海中用不停重複的意念來面對讓患者緊張焦慮的強迫意念。

有效的強迫症治療法

1. 藥物治療頗有效,價錢也不貴
2. 心理輔導——認知治療
3. 生物反饋(Neurofeedback or Biofeedback)——費用較昂貴/保險不給付
4. 健康生活模式——
* 出汗的運動會產生快感,減低焦慮
* 營養平衡及充足的進食
* 規律生活,充足睡眠
* 有效的壓力處理
* 多活動,少思慮


醫療保險照顧計劃
休士頓角聲社區中心 舉辦健康保險講座

雖然聯邦醫療年度申請時間已經過了,不過2019年新增加了開放申請期(OEP),即1月1日至3月31日。因此,對於自己目前的醫療保險不滿意者,想要更換保險或取消保險這是一個機會。但條件規定,必須是今年1月已經擁有聯邦醫療優勢計劃(Medicare Advavantage Plan)者,也就是說在這三個月時間想要取消原優勢計劃,然後就可以申請補缺計劃(Medigap或Supplement),或想從HMO改為PPO計劃,或想從PPO改申請Medicare Saving Account醫療儲蓄計劃(MSA計劃)。新的醫療儲蓄計劃可以看醫生不受網絡限制,而且政府提供每人每年2,520元作為醫療費用的使用。
另外,2019年有關Medicaid老人醫療補助計劃也有新的規定,將以往每個月可以更改計劃改為年只能最多更改三次,即是1月到3月可以改一次,4月至6月可以改一次,7月至9月可以更改一次,其他時間不允許更改。
由社安局發出的新的老人醫療保險卡(紅藍卡)已將原來使用社安號號碼改為全新的號碼,正在陸續寄出,收到新卡者應當銷毀舊卡。到明年1月1日,每人都必須使用新卡。
今年的聯邦醫療保險,很多公司都提供了非常好的福利,諸如退Part B的月費或部分月費、送餐食到府、提供免費交通車、牙保、針炙、助聽器、眼鏡、免費健身房、贈送禮卡購非處方藥、個人緊急救援服務、海外急診、在家不用出門也可以看病的服務等。
在選擇保險計劃方面,每個人要配合自己的需求,多加了解Part A、Part B、Part C、Part D和Medigap,看到底哪些項目包涵在保險內,哪些項目不包括在保險項目內的。
休士頓角聲中心為配合大眾的需求,將於2月16日(星期六)下午2時至4時,在角聲辦公室(7001 Corporate Drive Suite#379, Houston, TX 77036),為大家回答各種問題,並協助處理各種業務。需要事先致電話訂座,電話(713)270-8660、(832)419-2084。

講座內容:2019年聯邦醫療保險的資訊

講員曾惠蘭博士為聯邦醫療保險合格專業人員,有20年服務經驗,曾任職貝勒醫學院18年,且為《號角》月報「醫療保險」問答專欄作者。
休士頓角聲網頁:www.cchchouston.org。


角聲心理及家庭輔導中心

在生活中,你若感到心靈壓力太重,常感焦慮不安,甚有陷入憂鬱的症狀;或許在家庭、婚姻或教養孩子方面遇到困難,角聲社區中心願意為您提供幫助,且所有資訊內容保密。
預約辦法——直接到角聲社區中心網站www.cchchouston.org;或電話(713)270-8660留下清楚回電號碼。輔導員會用電郵或電話與你聯絡及設定日期及時間。
休士頓角聲社區中心地址:7001 Corporate Dr., Suite 379, Houston,TX 77036;電話:(713)270-86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