芝城園地: 同享歡樂

2019年2月
陳換新

大家相聚總是興致勃勃,聊起來好像多年沒見面一樣,從預備孩子考SAT/ACT到照顧年長的父母,從參加同學會的活動到評論新年晚會的節目,東西南北無所不談。但當綠茶喝完了,點心也吃光了,轉瞬間大家好像找不着有趣的題目繼續聊下去,沉默中各人不期然地拿起手機低頭看短信。
正當主人泡上新茶,添加花生米、南瓜子時,麗明突然奮興地宣佈,女兒自短信告訴她今天收到東岸最中意的某長春藤大學的錄取通知書。大家聽見這好消息,紛紛給麗明道賀。恭喜聲中,有人問怎麼捨得閨女往這麼遠上學?她在這兒有沒有男朋友?他們有心理準備嗎……等問題。
麗明不慌不忙,只管翻手機找女兒的照片,終於找到女兒和她男友在高三舞會的合照數張,遂給大家瞧瞧,炫耀一番。可真奇怪,從這一刻開始,大家都在手機找自家孩子的照片和錄像,還有與家人度假的影集,忙著與隣座的分享。
主人看見各人都瞇着眼睛,彼此交換看那小小的手機屏幕,就建議輪流將照片投影在75吋的電視螢光幕上,並且要求細說一番。最開心的是講述者興奮地分享,讓聽者有如置身其內。有炫耀孩子們的音樂比賽的,有分享旅遊的,大家羡慕地欣賞。
輪到曼麗時,她投影她在餐館廚房中和一位廚師在說話的照片。她解釋說,去年聖誕節前夕,下午三時左右,唐人餐館慣常不忙碌的時段,教會的數個小隊伍帶著樂器,報佳音去。當天得東主同意,在廚房中用樂器伴奏唱聖誕歌,並簡潔地說一遍聖誕的意義,又送員工各人一份禮物。
大家覺得這很有趣,就一連串地追問,為何要到餐館,給他們說什麼,等等?曼麗投影另外一張,看見她的小隊伍都穿著聖誕的紅衣服、紅帽子,和餐館員工一起唱聖誕歌。她解釋說,許多餐館員工因每周七天都工作,沒空到教會聽聖誕的故事,因此教會將聖誕的故事帶到餐館,和員工們同享聖誕歡樂。
曼麗告訴大家,報佳音的內容是「誰是聖誕節的主角?」主角不是聖誕老人,而是2000多年前,神(上帝)的兒子耶穌基督降世,為要拯救人類脫離罪惡、空虛、死亡和永遠的刑罰,祂犧牲自己,被釘在十字架上,承擔世人的罪,只要相信、接受祂,就得著真正的自由。當人願意相信這位救世主,生命就得著奇妙的改變,人生充滿意義、喜樂和平安。曼麗以一節《聖經》的經文作結束:「神差遣祂的獨生子(耶穌)到世上來,要使我們藉著祂而活,神的愛就在我們中間顯明了。」(《約翰一書》四章9節,新譯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