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資訊: (邁向大學途徑) 如何選大學?

2019年2月
鮑愛奇會計師

聆聽粵語

錄音者:Yi Nam

聆聽國語

錄音者:Lydia Wang

在申請大學服務上,父母及許多專業指導,都關注在經濟利益方面,其實選擇適當的大學同樣重要。

◎排名◎

父母、學生,把每年雜誌評估大學排名看得太過認真。排名,不過是給大家一個參考而已。假如喜愛的大學名次跌了,可能只是計算方法改變。排名11跟19並沒有太大的本質區別。

◎名氣◎

名氣固然要考慮,但不應該是最重要的因素。對許多成績中上的學生,可以試試頭50名、頭100名,可以帶來更多拿到獎學金的機會。同時,可減少與華裔學生競爭的機率。不少家長喜歡家居附近的名校,如紐約華裔最青睞哥大、康乃爾及紐約大學,但申請的華裔學生太多,被錄取機會就降低了。

◎策略◎

華裔學生的Profile太相似:SATI數學七百多分,平均分九十多分,喜歡理科、醫科、電腦等,拉小提琴,有義務服務經驗……這樣的華裔學生太多,大學看到也不足為奇。雖是不錯的學生,但完全突出不了個人特點,故十分重要的申請策略就是:努力找出及表現出學生與眾不同的個性特徵,方可讓大學注意到申請者。

◎時機◎

提早申請,對成績中上者會增加錄取機會,但對最拔尖的學生,除了早點知道被什麼學校錄取外,好處並不多,而且少了兩個月考慮時間,失去比較不同大學助學金數額的機會。學生若無明確的首選大學,就不宜提早申請。此外,提早申請亦要清楚Early Action及Early Decision的分別,前者遠比後者好,可惜大部分大學因自身利益而只提供後者。

◎申請◎

尋求幫助申請大學的學生大部分成績中上,反而中下檔學生求助的不多。特別是第一代移民家庭,許多父母對美國大學情形一竅不通,再加上語言障礙、工作太忙,往往把責任推給子女;子女見識有限,連高中學校的資源都難能運用,更何況請專業指導來增加優勢了。
也有家長,道聽途說些大學資料,而做出錯誤決定。其實,同樣做法,在不同家庭,因收入、資產及其他因素,可能產生不同效果,這也是尋求專業指導的作用,不同情況有不同的策略,以免錯失更上層樓的機會。

◎衝突◎

在申請大學上,父母與子女的意見很可能不一致,甚至衝突、導致關係惡化。其實,做決定是要雙方一起討論安排,因為大學是子女自己上,影響他們的前途;錢是父母出,會影響整個家庭的經濟及其他需要。
有關助學金問題,已有多篇文章介紹,有需要者可至網頁瀏覽:http://cchc-herald.org/us/。
父母通常把焦點放在如何把子女送進名牌大學,但踏進校門只是頭一步,在以後四年的學習中,家長更應該給予關心及幫助,這才是保證父母的教育投資收獲最好回報率的最有效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