角聲情: 不倒的生命戰士 懷念葉陳紫娟師母

2019年2月
勞伯祥

她從未屈服,每次奇蹟般地站起來後,很快又回到事奉崗位上

「我從未見過這麼堅強的病人!」這是照顧過紫娟師母的一位護士對她的評語。今天,我以「不倒的生命戰士」來表達我的懷念。
數十年來,紅斑狼瘡症猖獗地攻擊她身體的所有器官,讓她經歷很大苦楚;有段時間,連視覺、記憶力都先後受到影響。但她從未屈服,每次奇蹟地站起來後,很快又回到事奉崗位上,忠心地事奉主。她的生命有幾方面是與眾不同的:
每個人都嚮往有一個單屬於自己的家,相信她也嚮往,但似乎她更樂於與人分享。陪伴葉牧師在費城西敏斯神學院受造就期間,他們長期接待一些經濟困難的神學生,直到他們畢業回到紐約為止。後來葉牧師負責「角聲」青少年事工,他們的家,也開放給社區的邊緣青少年,甚至讓他們暫時居住。作為一個有年幼女兒的母親,實在難能可貴!
紫娟師母是專業的兒童教育專才,曾報讀哥倫比亞兒童教育博士班,預備全力投身在引領兒童歸主的事工上。在「角聲」出版《號角》之前,曾出版一份專門幫助父母教導子女的《親子樂》,她是該刊物的主要負責人;但她卻未能如願地在這事工上繼續努力。由於病情起伏不定,讓她大部分時間都只能參與輔助工作。
例如,她定期陪同佈道部同工前往車衣廠,關心廠內工人,教英文班及提供各種服務。她也先後幫助過街頭服務站,青少年事工;有段時間,她與葉牧師長期住在角聲疊湖營地,照顧青少年。後來,她也照顧「角聲」及教會的長者。由於她全心向主開放,雖然沒有達成自己的專業願望,卻仍盡心盡意做好每件事。她真是不倒的生命戰士!
在多年被紅斑狼瘡症攻擊後,最後連腎臟也被破壞了!由於可以換腎,並在家中自己洗腎,故此她仍可若無其事地每天工作;每次見到她,問她的健康情況時,她總是歡然以對:「都很好!」完全沒有看到任何埋怨的痕跡。
近年來,葉牧師心繫印度,經常出門,她自然就要照顧自己了。我相信她不可能不感孤單,所以,當葉牧師簽證被拒時,葉牧師說紫娟師母應是最高興的了。這讓我們看到她内心深處的順服,她願意選擇成全葉牧師心中的呼召,讓他安赴戰場,這樣的心意實令人敬佩!
相信天父已悅納了她的奉獻,在病重入院前的一段時間,他們又可以夫婦同行,除了擔起教會事工外,她還義務協助葉牧師在布碌崙角聲福音中心的事工。同工數十年了,在追述紫娟的生平點滴時,我想起這節經文:「若有人要跟從我,就當捨己,天天背起他的十字架來跟從我!」(《馬太福音》十章38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