繽紛世界: (科技心知) 青少年機不離手

2019年2月
文/倫永成

聆聽粵語

錄音者:許傑樑

聆聽國語

錄音者:Vincent

「機不離手」這句話,套用在今時今日的青年人身上是非常貼切。
大約幾年前,我曾與一班美國青年人聊天,他們大約十三至十四歲。我問:「你們每天寄出多少個短訊?」有人說十條,有人說五十條。根據研究,美國每一個青少年一年發出大約三千二百條訊息,其中女性發出接近四千條訊息,男性則大約二千五百條。在青少年群組中,女性使用手機發訊息較男性多。
另外研究顯示,青少年使用手機時間的長短,會影響個人的情緒及焦慮。例如:當青少年發現網絡失靈,便會感到焦慮,恐怕收不到朋友訊息;男孩子在網絡遊戲中忽然斷線,影響其遊戲成績。再者,青少年每天長期使用手機,嚴重影響睡眠質素。每當家長向青少年子女建議減少使用手機時間時,子女便與家長發生爭論,影響親子關係。
家長面對青少年天天機不離手,該怎麼辦?
首先,家長必須抽時間跟子女傾談,主動了解青少年的生活及其社交網絡。當青少年子女未上大學前,他們還在家中,家長應把握親子時間,了解青少年。
其次,嘗試跟子女訂立時間表,制定每天使用手機、其他活動及溫習的時間分配。有美國青少年參加了一星期不用手機的挑戰,他們不能使用任何手機程式。一星期之後,青少年表示,每天的時間充裕了,睡眠質素提升,學習及讀書時間增多,整體的情緒表現轉好。最重要的是,家長與子女沒有再為手機而發生爭執。
家長若能與子女訂立時間表,溝通妥善,那是最好。如果家長忙於工作,又未能嚴格管制上網時間,家長可尋求科技管理網絡的幫助。現時許多網絡供應商,能夠讓家長控制全屋的上網時限,例如:調校晚上八時後,或者吃飯時間,所有網絡停頓。如此,子女們便能依照家庭的上網時間安排作息。
科技發展有助人們控制使用網絡時間,騰出時間作其他有益身心的活動,如:親子活動、閱讀書籍等。這些事情看似平常,卻是需要放下手機,才能夠專心進行。
《聖經》教導,「你們要愛惜光陰,用智慧與外人交往。」(《歌羅西書》四章5節)願上帝幫助我們,無論年紀大小,都善用上帝所賜的時間,蒙神的喜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