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視窗: (時局熱點) 委內瑞拉風雲突變

2019年2月
獻忠

聆聽國語

錄音者:Sufang

1月23日,委內瑞拉反對派領袖、國會議長瓜伊多(Juan Guaido),在大型示威集會中自行宣佈:「我宣誓,以臨時總統身分,正式接管國家行政權力」,並承諾成立臨時政府,實現公正選舉,讓國家走出經濟困境。

委內瑞拉

全稱「委內瑞拉玻利瓦爾共和國」,通稱「委內瑞拉(Venezuela)」,位於南美洲北部熱帶地區,石油儲量為世界第一多,首都是「卡拉卡斯」。1958年起,民選政府取代了軍事執政。
1998年,查維斯(Hugo Chávez)當選為委內瑞拉總統,以強烈反美及推行社會主義經濟政策聞名;為打擊反對派,他成立新國民議會取代舊國會;藉修憲公投擴大總統權力,甚至取消連任時限,但人算不如天算。2013年,查維斯第四次當選總統後因癌去世,被迫終結14年統治。
副總統馬杜羅(Nicolás Maduro)繼任。2014年,反對派示威,要求總統下台;政府令軍方鎮壓,造成多人死傷。在馬杜羅治下,委內瑞拉通脹率高達82,766%,民不聊生。2018年9月的一項民調顯示,30.5%的受訪者一天只吃一餐;28.5%的受訪者每星期至少一天沒有或幾乎沒東西吃;78.6%的人難以找到足夠的食物。
政府大量印鈔,加劇通脹惡性循環。路透社攝影記者於去年8月,在首都卡拉卡斯紀錄,買一隻肉雞需14,600,000玻利瓦爾,一卷廁紙則要2,600,000!在委內瑞拉,貨物平均漲價一倍所需時間只有19天。國際貨幣組織估計,2019年國內物價將上升10萬倍……
數百萬人逃離祖國。正如瓜伊多所言:「沒有人願意這樣生活——家裡五、六個月沒有自來水;沒有藥品;沒有足夠的錢買食物——不論他們的政治觀點是什麼。」

馬杜羅

2018年5月,委內瑞拉進行總統選舉,而馬杜羅禁止一些反對黨候選人參選。雖然馬杜羅宣稱當選,但歐盟、美國和眾多拉美國家,因其終結委內瑞拉的三權分立、將大量政治犯關入監獄、打壓政治對手、操控選舉等獨裁行為,而拒絕承認這一選舉結果。
今年1月10日,馬杜羅正式啟動其第二任期,也掀起反對派及民眾的大規模示威抗議。據聯合國數據,在抗議行動中,有40餘人遭不同方式殺害,850人被捕;瓜伊多正是在這波浪潮中挺身而出。
但實際握有國家機器的馬杜羅豈肯退出歷史舞台?首先是政權的柱石——軍隊,強力護駕,這一是因為不敢不忠心,因為秘密警察時刻掌握人們行蹤,不忠或轉變,馬杜羅會即時得知;二是將領多已被馬杜羅拉攏利誘,包括出任政府高官、分得收入可觀的鑽探石油合約。其次,是政權的經濟命眽,擁有絕大部分石油收入的國有原油公司聲明:除了馬杜羅,沒有其他總統。最後,是政權的「面子」,被馬杜羅親信掌控的最高法庭表示,瓜伊多領導的議會所做的任何決議都無效。
在國際上,古巴、玻利維亞、墨西哥、尼加拉瓜、土耳其、伊朗、俄羅斯、中國,是馬杜羅的盟友。委內瑞拉是俄國軍用設備的主要買家,俄國日前派出兩架可搭載核彈頭戰機參與軍事演習,俄國私人軍事承包商也派傭兵為馬杜羅提供安全保障。中國,是委內瑞拉的最大投資國。中俄聯手,成功阻止了聯合國安理會通過支持瓜伊多的決議。
1月27日,馬杜羅高調主持軍隊校閱,誓言要與「帝國主義者血戰到底。」

瓜伊多

現年35歲的瓜伊多,是反對黨「大眾志願黨」的成員與創始人之一。2015年12月,反對黨聯盟在議會選舉中贏得多數,瓜伊多獲議員席位。根據協議,各反對黨每年輪流擔任議會主席,今年1月瓜伊多成為國會議長,並致力於整合反對派勢力。他的年輕,也喚起民眾的希望。他表示:「我們的挑戰是確保舉行自由選舉,我們希望盡快舉行,但我們生活在獨裁統治下。」
瓜伊多不缺少國際支持。阿根廷、哥倫比亞、智利、秘魯、美國、加拿大、澳大利亞、以色列等國,均宣佈承認瓜伊多「臨時總統」地位,也承諾協助穩定委內瑞拉局勢。川普聲明,瓜伊多領導的國民議會才是「唯一合法政府機關」。哥倫比亞總統也表示,馬杜羅應該「靠邊站,讓委內瑞拉人民得到自由」。歐盟也於1月26日對馬杜羅下達最後通牒:限令八天內舉行新選舉,因去年的選舉毫不符合國際民主標準;否則,將承認瓜伊多為臨時總統。
但是,瓜伊多面對的最嚴峻問題,是對國內政府機關尚無實質掌控權!這使他難以執行任何決策,其「就職」也在很大程度上成為象徵性的。為此,他敦促軍方,與馬杜羅切斷關係。他透露,正與同情反對派的軍方和官員討論,如何迫使馬杜羅下台。軍官或政府高官中,有許多被指控為貪污、侵犯人權或販毒者,瓜伊多表示,對所有準備恢復憲法秩序的人都會考慮給予大赦。1月26日,駐美武官席瓦倒戈,承認瓜伊多為臨時總統。
如何在合憲的秩序框架內,啟動可信、和平的政治程序,結束委內瑞拉的危機?這絕非瓜伊多一個人可以承擔得起的使命。我們相信,上帝是察看人間疾苦,為受苦人伸冤的神。《聖經》說:「祂改變時候、日期,廢王,立王,將智慧賜與智慧人,將知識賜與聰明人。」(《但以理書》二章21節)求主施恩,保守委內瑞拉的人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