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視窗: (美國動態) 政府關門風波

2019年2月
葉漢中

2018年初,因「夢想生」預算問題擺不平,美國聯邦政府於1月20日起關門3天。沒想到不滿一年,又為了「美墨邊境圍牆」$57億預算爭執,自12月22日起再度部分停擺,直至1月28日才恢復運作,創下關門35天的紀錄,成為美國自1974年嚴格執行預算法程序以來,政府關門最久的一次!
聯邦政府關門,主因是國會預算案未能及時通過,或雖通過卻被總統否決,以致政府機關沒錢正常運作,政府僱員也無法支薪,逼不得已停止一些「非必要服務」。此次部分停擺,影響了約四分之一政府部門的80萬人。
其實僵局原可避免。此次新財政年度自2018年10月1日始,國會早已通過了77%的預算案,剩下的部分可靠臨時支出法案支撐到12月21日;參院於12月19日通過的新臨時支出法案,如眾院也通過,就又能撐到2019年2月9日;不料,參院的案子未包括美墨邊境圍牆經費,而眾院於12月20日通過的卻包含了$57億圍牆經費。兩案不同,便需兩院協調後重新表決。共和黨雖有人數優勢,卻因聖誕假期議員都已回家,湊不足人數重新表決,最終造成政府關門局面。
新一屆國會,從1月3日起由民主黨掌控眾院,又為僵局加上了更多變數。民主黨人聲稱,川普競選政見承諾,要在美墨邊境建「牆」,並說全由墨西哥付費;墨西哥既已拒絕提供資金,美國也不應為此出任何錢,要出就由川普自己出。應先重開政府,再談如何保護邊界。
共和黨人則認為,中南美篷車大軍犯境,南疆安全遭威脅,再不建牆,國土安全勢必不保;以$57億(全年預算的0.14%)來抵制政府經費,是為抵制而抵制,挾政府僱員為人質逼川普低頭,完全是意氣之爭。要先同意$57億,再談其他。
常言道:當家不鬧事。川普總統及總統繼承第三順位的眾院議長波洛西,近日言行卻招來「幼稚對幼稚」的譏評。先是1月16日,波洛西以政府關門、經費不足、維安有慮為由,要求川普29日不要來國會發表國情咨文;再是1月17日,川普以牙還牙,致函波洛西,將不派軍機運送原訂17日由她領隊前往阿富汗的國會代表團,要等解決政府停擺後再安排。
雙方都各有理據,但政府停擺,對民眾的影響卻是切身刻骨!38萬員工被迫放無薪假,以致國家公園沒人管,博物館進不去。史坦普在1月11日估計,21天的經濟損失已達$36億。糧食券、社安金及護照的發放應該不受影響,但從國稅局、聯調局、運輸安全署、空中交通管制,到負責保護總統的特勤局,多達42萬名員工,雖因法律規定而不得不「無薪上班」,但會不會因「無心上班」而致全民都成受害者?!
《聖經》教導我們,要為一切在位的「懇求、禱告、代求、祝謝」,因為只有如此,才能「使我們可以敬虔、端正、平安無事地度日。」請為美國代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