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倫樂: (心靈曙光) 母親 家庭的重要角色

2019年2月

聆聽粵語

錄音者:錄音者

聆聽國語

錄音者:ShuShu

三歲半的小明在班上緘默不説話,且經常哭,老師把他轉介給我。小明通常是祖父母接送,常常不肯讓祖父母走。

孩子問題的背後

媽媽憂心忡忡來見我,其實她最擔心的反而是她14歲的女兒,她剛上高中,情緒憂鬱,且有自殺念頭,學校轉介她去見精神科,媽媽說她見了一次醫生就不肯再去了。從我的工作經驗,家庭問題往往是故事中有故事,小明在學校的情緒表現只是冰山一角而已。媽媽很願意坦然讓我知道她面對的處境和感受。
媽媽在中國長大,在父母安排下嫁給美藉華人,生下了女兒,不過因彼此性格不合而離婚;小明是她再婚所生。女兒跟著媽媽進入新的家庭,雖然後父對她還算不錯,但父母都忙於工作,兒女交由祖父母照顧;祖父母卻偏愛男孫,不善管教。媽媽感到她是被父母安排之下而結婚,主要是為家庭開一條來美國的路;她覺得做了錯誤的決定,害了自己和女兒。於是,她拼命努力工作賺錢,希望為兒女鋪一條好路,使他們能夠活出一個比自己好的人生。然而兩個孩子都有不同的問題,女兒甚至不想活下去了,媽媽覺得自己都快要崩潰。

家庭關係 千絲萬縷

我首先肯定媽媽的勇氣和毅力,她一直承擔著家庭的責任和壓力,她上有父母、下有青少年女兒和學前幼兒丶移民語言文化的適應、婚姻挫折、經濟壓力等等,並且女性在家庭中,往往扮演維繫關係的重要角色,是家庭的核心。我同她分析:女兒在青少年階段,正在尋找自我價值,但媽媽常常不在身邊,缺乏親密的感覺,而祖父母重男輕女,她在家庭裡的自我價值很低,感到孤單和失落。父母在兒女的心裡是非常重要,可是一般華人家庭對彼此情感的支持,往往忽略或不夠。其實,工作與家庭並非不能平衡,父母需要多抽時間與孩子們在一起,視家庭關係比一切更重要。
媽媽說她與自己父親相處也有困難,經常會有爭吵,可能彼此關係裡有愛也有恨,兩代關係,千絲萬縷。我勸媽媽不要在孩子面前發生家庭衝突。家是建立安全感的基地,家庭衝突會使孩子失去安全感,引致焦慮的情緒,也成為孩子的壞榜樣。我鼓勵媽媽與她的父母參加附近的教會活動,擴大社交圈子,多與人相處,特別教會是關愛的群體,不單緩和情緒,更可以尋求人生真正的意義,無論是否是基督徒,都可以因接觸這個愛的群體,生命會變得更加充實和有力。

帶給兒女正面人生觀

媽媽願意照着我所提供的方向去做,刻意抽出時間與女兒和小明相處,發現女兒逐漸穩定地去看醫生,情緒慢慢變得積極和正面起來了。經過一段時間後,老師說小明改變很大,在班上開始說話;現在每次小明在學校裡經過我的辦公室,都會主動打招呼和露出童稚的笑容。
媽媽發現當她的情緒穩定下來,兒女也會跟她一樣,原來媽媽與孩子心連心。所謂「媽媽開心,全家開心」,母親在兒女的生命裡多麼重要!如果要為兒女鋪一條好的人生路,其實要讓自己活得真實和喜樂,才能夠帶給兒女正面的人生觀。


真實個案,徵得當事人家人同意,名字用化名

「橄欖樹全人關懷」積極推動社區丶家庭丶教會對精神疾病和心理問題有更多的認識,提供實際有效的關懷方法,請留意網站olivetree.cchc.org心理輔導服務及心理健康教育講座與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