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 台山湯圓圓又圓

2019年2月
策劃與撰稿:魏永達、柯津雲、朔方、勞伯祥
文/浩然

聆聽粵語

錄音者:歐陽小平

聆聽國語

錄音者:Wang Lihui

像許多台山人一樣,家婆表達愛的方式,就是煮吃的給我們。家婆的台山美食,在我這個台灣媳婦眼中,是美食中的美食。最懷念的,是她煮的台山湯圓。
湯圓沒有什麼大不了,不就是白糯米粉搓成圓圓的?但是台山湯圓可是非常了不起。家婆會先煲老火豬骨湯,幾個小時湯甜了,將骨頭撈起做湯頭。有時,也會以雞湯替代,也是幾個小時老火,將渣撈起。高湯預備好了,就要搓湯圓。我兒還小時,家婆、我和小兒,一起搓湯圓,家婆的湯圓很圓,尺寸均勻;兒子的湯圓,可以是任何形狀,我們婆媳讓他隨意玩,只要開心就好。
高湯滾好,放入預備好的蝦乾、干貝乾、瘦肉、冬菇、切長條的白蘿蔔;這些材料熟透出味後,在要吃之前,才放入煮好、過水的湯圓,裝入大碗內,還加入香菜、白胡椒粉。吃湯圓還要配上白切雞,是當日殺的新鮮雞。一口湯圓,一口嫩雞,那是地上的天堂美食。最難忘,是一家五口坐好了,兒子爬上他的高椅,堅持要和我們一樣,用大人的碗吃湯圓。你看,那碗比他的頭大,這頑童的模樣,真是逗大人愛呢!
湯圓圓,吃的人也跟著圓了,都因為家中有愛,這愛是從神而來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