休士頓: 身體的休息

2019年1月
施梁國冰

在繁忙的生活裡,我們很多時會忽略身體健康——睡眠不足(睡不到八小時、半夜便醒來輾轉反側);沒時間煮飯(到外面吃,很多時選擇快餐);放假的日子排滿活動,其實也沒有很多休息的時間。
每一個機器製造商都會給一份商品說明書,告訴我們機器的運作與保養,使機器達到最佳表現和最長壽命,如果沒依指示使用或保養,那機器就會常出問題或很快便壽終。我們的身體是上帝創造的傑作,上帝也給了我們保養身體的指示,在創造過程中和「十誡」中,祂都指示我們每週要休息一天(守安息日)。我們該如何讓身體休息呢?
禁食——消化器官每天至少需要12小時的休息,讓身體有效處理和吸收食物,並新陳代謝。最常見的時段是晚飯後至早餐前的時段,除水以外,不進食任何東西。若有更長時間的間歇性禁食(Intermittent Fasting),可以讓身體因老化而日益衰微的生長激素(Growth Hormone)再度活躍起來,緩慢老化(嘗試之前最好先接受有關技術指導)。
約束飲食——不要加添身體的負擔。吃太多糖和澱粉食物會使胰臟過勞,吃不消時便成糖尿病二型。其實只要及時注意節制飲食,就不會發病了。很多人不注意飲食,待病情嚴重時便帶來很多的麻煩,此外,食物添加劑、農藥、有毒的清潔劑和護理用品等,都會使肝臟日以繼夜排毒,力有不遞時便會釀成疾病甚至癌症。
運動後的休息——運動是建立健康不可缺少的一環,不同的年齡和體質都需要不同的運動量和休息時間,劇烈運動後都需要足夠休息,否則會導致肌肉委縮。
睡眠——睡眠是身體修復身體機能、修補損壞和排毒的重要時段。如果沒有充足的睡眠,身體沒法修補損壞的部分,也不能有效地將身體內的毒素和新陳代謝廢物除掉,以致身體因免疫力低而容易得病,這也是導致憂鬱症的常見原因。所以每天要睡7-8小時,一旦發覺自己失眠、睡不著,便要尋求幫助。一些天然沒有副作用的助眠方法,如飲用洋甘菊茶(Chamomile Tea)、薰衣草香薰、腹式呼吸等,重複地背誦《聖經》金句也會十分湊效。
休閒時間——每天給自己休閒的時間,做自己喜歡做的休閒活動或嗜好,即使是10至15分鐘,也可以幫助舒展緊張的神經;或是什麼都不做,閉目養神或默想都會有幫助。
如果依著上帝的指引讓身體有適當的休息,使身體得到好的保養,有好的體魄,精神抖擻,心情開朗,人際關係和諧,做事有勁,忙而不亂,不辱上帝給我們在世的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