休士頓: 樂齡生活 永不嫌老

2019年1月
許勝宏牧師

在以色列人出埃及的歷史裡面,有幾位特殊顯赫的人物——摩西、亞倫、約書亞和迦勒。迦勒和約書亞同是十二支派的族長,他們有信心,有遠見,深信迦南地是上帝應許給以色列民作為產業之地。迦勒在85歲時仍雄心萬丈,有一個心志,專一跟從上帝,向約書亞請纓要出征高山地的亞衲族,那是最難征服的人及地,但他卻毫無所懼,勇往直前,如此的雄心壯志,真非常人所有。
常常聽到許多長輩說:「老啦。」其實長輩隨著年齡的增加,體能及器官功能逐漸衰敗是正常現象,因此就產生心理上的問題,是正常的反應時不我與的結果,另一方面,一種消極的思維會產生心理的正常。

智慧的人
「不經一事,不長一智」,年齡的增加是智慧的表現,《聖經》《箴言》十八章15節:「聰明人的心得知識;智慧人的耳求知識。」智慧人的特色有三﹕敬畏上帝、謙卑納諫、渴求成長。
我們每一個人都可以成為一個智慧的人,永遠不嫌老,來過一個樂齡生活。以前以全人健康的順序是「身心靈」,重視「健康第一」;不過現在的看法順序是「靈心身」——雖然漸漸衰老,心理因素及心靈(信仰)方面卻可以活得更年輕、更健康。《聖經》《哥林多後書》五章17節說:「若有人在基督裡,他就是新造的人,舊事已過,都變成新的了。」

學習改變心態
靈的層次要學習改變生活的心態——1)視力模糊:不短視近利,要存盼望,有喜樂,看得遠。2)記憶力差:忘記別人的傷害,學習赦免。3)聽力差:不聽謠言,聆聽主言。4)行動緩慢:做事謹慎,享受人生。5)力量似微:學習放下,禱告交託。《帖撒羅尼迦前書》五章16-18節:「要常常喜樂,不住地禱告,凡事謝恩」。在禱告中將萬事都交託給上帝,存感恩的心,靠主過喜樂的人生。

心理的調適
享有正常的健康有幾項注意——1)防失能、失智、失依。2)知足常樂。「喜樂的心乃是良藥,憂傷的靈使骨枯乾。」(《箴言》十七章22節)3)經濟上量入為出。4)「良師益友」包括老伴、同好夥伴、心靈導師等。5)正確的世界觀、價值觀,與創造萬物的主宰——上帝建立關係,《箴言》九章10節:「敬畏耶和華是智慧的開端;認識至聖者便是聰明。」

做健康的自己
影響健康的因素——35%生活行為、25%環境、25%遺傳、15%醫療。健康一半是決定於自己,「做健康的自己」可省醫療費用,又能使自己活得更快樂,更幸福——
1)營養均衡:減少紅肉、少糖、少油炸。多蔬果。
2)少坐多走:要活就要動,活動能促進大腦產生快樂感。
3)少要多給:盡力幫助別人。多做義工也促進大腦產生快樂感,令人健康長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