角聲情: 親密之旅家更親

2019年1月
黃先生

聆聽粵語

錄音者:周Sir

聆聽國語

錄音者:Vincent

我與太太今年結婚42週年。幾年前,我倆的關係變得平淡乏味,感覺這段婚姻已到了谷底。可能是因為兒女長大了,我們對家的目標改變了,各自有自己的生活圈子。陷入丈夫常抱怨妻子不顧家,妻子抱怨丈夫專橫的狀態,不懂關心人。夫妻之間對孩子的教育產生了嚴重分歧,有不同意見也不懂正確表達。每週夫妻一起進餐只兩三次,兩人談話不超過十句。彼此對這段婚姻都心灰意冷了。
感謝神的恩賜!2016年我們在教會團契中認識了Lydia姐妹,知道她是婚姻情商、親子關係教練,我們主動向她尋求幫助。
藉著Lydia在角聲開辦的《親密之旅》的課程,我們有系統地學習,許多觀念被更新,開始嘗試瞭解對方真正需要,試從不同角度看事物,明白雙方都會有情緒,更有引起情緒的源頭(情緒按紐),進而避免觸碰對方情緒,引起衝突。課程引領我們去觀察及欣賞對方的優點,學習體驗耶穌的愛。
幾十年的婚姻生活,有恩愛也有怨恨,要調整改變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當意見不一樣致產生衝突時,過去的習慣和情緒又會跑出來。我和太太都會產生失望和挫敗感。Lydia理解地提醒我們:成長是循序漸進的,要學會接納自己,並鼓勵我們調整心態。我們藉著這機會,開始反省問題所在,並開始改變。
2017年初,Lydia告知布碌崙角聲同工成立「愛的家園」家庭關懷事工,不但提供課程訓練,而且不定期舉辦免費分享跟進服務,目的是關注學員在生活中的實踐情況,陪伴學員成長。我們深感布碌崙角聲的愛心。
我們夫妻今年初再度參加由Lydia在布碌崙角聲辦的家庭事工相關課程。這次課程學員有30人,每人都是不同個案,大家坦誠道出彼此的問題和感想,就像教會團契生活一樣,彼此學習成長,互相扶持鼓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