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文天地: 找尋活著的意義 《諸神的面具》讀後感

2019年1月
黃紅敏

聆聽粵語

錄音者:瑞萍

聆聽國語

錄音者:Lily

人活著的意義是什麼?我們究竟為什麼而活?

是愛情嗎?
有人奉愛情至上,沒有愛活不下去。現今社會中的流行音樂和藝術,呼籲人把心中對生命意義和超凡性的最深需要,寄托在愛情上。人不斷地幻想著,只要能找到一個真正的心靈伴侶,生命中所有的傷痕就會得到醫治。事實真是如此嗎?不是。愛情中並沒有安全感。《聖經》中的雅各,因對愛情追尋過甚,反而使自己成了奴僕。

是金錢嗎?
現今的社會是「笑貧不笑娼」。不管從事什麼行業,有錢才是王道。大學的就讀學科,以容易就業賺得高薪為標尺;人們對奢侈品越來越注重和喜愛;商業交易者不惜犧牲數以千計的普通勞動者,貪得無厭地獲取更多利潤;平民大眾對於債台高築視若無睹……
對於錢財的不滿足和貪心使人變得盲目,完全看不清自己的狀況。耶穌說:「人的生命不在乎家道豐富。」(《路加福音》十二章15節)人若用財產來定義個人的身分,當他失去財產時,就失去了他的生命或自我,因為他把個人價值建立在他的財產價值上。

是成就嗎?
有人奉成功至上。如今世界的文化使人特別容易把成功和成就當作假神,社會環境也給人極大的壓力,要藉著成就來證明自己的價值。只做一個好公民和好家庭成員是不夠的,你還必須要贏,要爬到上層,要證明自己是最優秀的人上人,於是家庭成了培養渴望成功的苗圃。然而,誠如《聖經》中的乃縵,他可能是那個時代中最成功最有權勢的人,但他仍要面對生命中要學習的功課,如《諸神》書中所引的古老詩歌:「將他那如死的作為全拋棄」,他要真正認識上帝。

是權力嗎?
我們生活在著魔權利的世界,權力帶來榮耀,大到國家,小至家庭,人人爭做頭。也許在政治中,奔著「自由和平」的目標而前行,但試問多少人在該守的位置真正做得合乎中道呢?有太多失敗的例子了:「人定勝天」、「專制暴行」、「納粹主義」等等。曾經輝煌一時的巴比倫王尼布甲尼撒,最終落入發狂的境地。

隱藏的假神
要認出以上種種假神:愛情、金錢、成功、權力,還並不算難事,因為這些只是個人的偶像;還有一些對我們深具影響力的假神,是隱藏在我們的文化和社會中的。比如利益之神,一件好事被賦予絕對的價值,結果帶來道德和社會的崩潰。再如宗教中的偶像,就是把教義性的真理,高舉到代替上帝的位置,成為假神。有些人只靠著正確的教義,來維持自身與上帝的關係,卻不依靠上帝的恩典;另一種狀況,就是將屬靈的恩賜和事奉的果效變成偶像;還有就是道德生活的本身,企圖用道德的表現來綁架上帝和他人的意願。

最後的出路
有諸般表現不一的假神,充斥在我們的生活和意念中,與我們糾纏不清,有時令我們焦慮憂愁,有時令我們痛不欲生,有時令我們到達頂峰卻仍覺虛空。這些偶像崇拜最後的出路在哪裡?答案就在耶穌基督裡,答案就在聖靈裡,答案就是在基督藉著聖靈帶來的福氣裡,就是雅各經歷一生漫長的角力掙扎所得到的祝福,這是解決偶像崇拜的唯一方法:將你我的安全感建立在與基督穩固的關係中,從而找到人活著的真正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