繽紛世界: (藝廊) 傳遞永恆

2019年1月
里泰

今年參加了英國的一個網上畫會,認識了許多抽象畫家,才開始認識抽象畫,體悟到無論是寫實或抽象,每個人都渴望將心靈深處的情感表達出來,被人理解和與人對話,無論是戲劇、音樂、文學、繪畫、雕刻等等藝術形式,都是用來溝通心靈的。
德國中世紀末期、文藝復興時期著名的藝術家阿爾布雷希特・丟勒(Albrecht Dürer),是以油畫、版畫、雕塑來表達的,他所發現的藝術理論,如數學定理、透視及頭身比例等,造就了後世許多著名的藝術家。
他自幼就以高水準的木刻版畫享譽歐洲,成為北方文藝復興中最優秀的藝術家,作品包括祭壇、宗教作品、人物畫,以及銅版畫。他的木版畫,例如1498年的《啟示錄》系列,將《聖經》預言以哥德風味表達出來。
其中最出名的是《啟示錄》六章1-8節所記錄的《四匹馬》(左圖)的木刻畫,只有15吋長12吋寬,卻有精緻的雕刻。
天使飛翔在上,左上角有光芒,表示天使和上帝一起在觀看這一切事情發生。在最右邊的馬上騎士拿著弓,頭戴冠冕,正要射地上的人,代表在1347-52年間歐洲的黑死病爆發,直到15世紀,地上有上百萬的人死亡。在旁邊的第二位騎士,手上拿著大刀,代表歐洲百年戰爭1337-1453年間死傷無數。第三位騎士在正中間,拿著天平,代表歐洲1315-17年間的大旱災,許多人餓死。第四位騎士刻劃成骷髏,代表死,拿著乾草叉,殺死地上四分之一的人,以右下角的死人堆為代表,馬下面有怪獸的嘴打開,象徵陰府吞吃眾人。
《騎士、死亡和魔鬼》(右圖)是丟勒在1513年的銅版畫,其上有許多象徵圖像,畫家將自己的簽名放在左下角,並加上該年1513的紀錄。銅版可雕刻更精細線條和明暗調子,讓丟勒的作品加上更多質感和紋路。
在丟勒的時代,造紙技術開始普及,紙張價格下降,這類的宗教警世木雕可以大量印製,特別在公元1500年前後,黑暗時代的歐洲對於末世信息更加警醒。丟勒的這幅名畫,像先知所言,死亡是眾人的結局,人當趁著還有氣息,與上帝和好,免除這一切可怕的審判。沒有人喜愛聽警告,丟勒的時代和我們的時代,都是一樣的,然而丟勒本著良知和技藝,將永恆的盼望告訴世人。他的偉大不止於藝術成就,還有更超越的悲天憫人之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