繽紛世界: (科技心知) 我讚故我在?

2019年1月
文/倫永成

聆聽粵語

錄音者:徐少彤

聆聽國語

錄音者:Billy

2019年來了,大家為新一年訂立大計了嗎?
有人或會訂立運動日程,或去學習新課程等。身邊也許有朋友或家人,對於新一年並沒有多大興趣。他們天天對著手機或電腦,頻頻在社交媒體發訊息,為了別人給他們一個「讚」。有人稱這種等待「讚」的心態,為「刷」存在感。
人的存在感是刷來的嗎?有人真的如此相信。
看看現在的網絡社群,對我們的影響已經越來越深,在各個年齡層。比如,七歲小孩被父母安排成為年紀最小的網紅,每天有超過十萬人觀賞;十二歲的少女在網絡直播表演唱歌及跳舞;年輕人將彈吉他的視頻上載,賺取「讚」;甚至,退休人士開始動手製作網頁,分享其人生智慧。相信這些會是越來越普遍的事情。
然而,刷存在感的人,他們不單單為了在網上分享個人的功績。當他們的訊息得到「讚」,能開心好幾天,可是當有關留言及訊息沒有人理會,他們的心情便跌入谷底,以致懷疑自己的存在感。
核心問題是他們藉著網絡中的「讚」來證明自我的價值。將社交網絡的「讚」成為了肯定的絕對標準。大家可知道社交網絡或微信群內的成員不一定是現實認識的朋友。網絡社群裡的人,大多數只是朋友的朋友;或者是學生時期的同學們。
如果將一個人的價值,完全倚賴網友的「讚」,或藉此「刷」存在感,那便出了問題。要知道網友沒有責任天天去讚好,或者給予留言。再者,單靠網友來刷存在感,天天望著手機等「讚」,猶如守株待兔,心情與情緒就被轄制了。若遇上網絡霸凌,留下惡意中傷留言,心理壓力必大大加增,那又何苦呢?
其實,人的價值又豈能被「讚」去定義呢?豈能讓網絡留言來肯定我們的價值呢?斷乎不可。
我們相信人的價值是來自神(上帝)。我們的生命氣息是由創造萬有的神而來,當人能夠在神裡面肯定自我,領受、感激祂的恩惠,就能體會自己的價值。人最重要的價值,是由神的愛來定義,神愛世人,用祂自己獨生兒子的生命來買贖我們的生命,讓我們成為祂的兒女,這是何等的價值!擁有這樣的身分,人便不再追求名利,更不用那從虛擬網絡刷回來的存在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