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心匯點: 神造人平等 助學要助貧

2019年1月

小容是華南女子職業學院管理系酒店管理專業的學生,原居福建省寧德市蕉城區的一個小鄉村,家裡有五口人,父母的文化程度有限,只能從事簡單的田間勞作。作為家庭經濟支柱的父親,在小容讀小學的時候,突發腿病,因家庭經濟貧乏,當時醫學又不發達,造成殘疾,無法從事粗重的墾植工作,唯靠母親在工廠打工,以微薄的工資支撐。母親因常年勞作,患上腰椎盤突出、胃痛等病。「兒女讀書爭氣」,是母親不顧身體健康,竭力打工維持家計的動力。

為兒為女•痛也要忍
如今,小容與哥哥同時上大學,學費高昂;加上父母經常看病的醫藥費,使家境每況愈下、負債纍纍。她姐姐剛畢業,工資僅夠自己的生活費和還學債。雖然小容時常出去兼職打工,仍是不夠。眼看父母為了供孩子上學,含辛茹苦、嘔心瀝血,被生活的重擔壓得彎腰駝背、滿臉皺紋,甚至連病痛時都是能忍則忍,小容的心裡就疼痛難當,充滿了無力感!
很多時候,小容想輟學工作,但人浮於事,況且父母堅信:「知識改變命運」,小容為有這樣的父母感到驕傲!並深知自己的學習機會得來不易,所以在學校裡,始終保持積極向上的心態,時時以高標準嚴格要求自己,在學習和生活之間取得平衡,努力做到全面發展,以不辜負父母的期望。小容說:
「我深知學生在學習上,始終應以學業為重,所以在入學的第一天起,就從未放鬆對專業知識的追求,在課堂上始終保持端正、謙虛的學習態度,積極配合老師教學,努力提高自己的專業知識水平。課下虛心向同學請教,認真預習及完成老師所留的作業。通過不懈的努力,我的成績逐步提高。」

努力不懈•以報深恩
與此同時,小容為擴展自己各方面的知識,課外長期堅持自學,在空餘時間,經常在圖書館或通過上網的方式查閱資料來充實自己,及時補充課堂知識的不足。通過這些,她拓寬了視野、豐富了知識;在生活上,她樸素節儉,嚴於律己、寬於待人、尊敬師長,積極和同學交流溝通、融洽和睦地相處。由於性格開朗、活潑大方,加上成績優良,她榮獲「三好學生」,並成為學生領袖,在組織校內外公益活動時,體現出較強的組織管理能力,獲頒「志願者先進個人榮譽證書」、「國家勵志獎學金」等。小容說:
「感謝學校老師的推薦,讓我申請『愛心匯點助學金』,這無疑是個很大的幫助,可以減少學費帶來的家庭負擔,生活上也得到一些補助。減少出外打工的時間,使我能夠全心投入學習,不用太為生活費發愁。我會繼續努力學習,積極參加各項公益活動,爭取將來為國家和社會,貢獻自己的一分力量!」

共襄善舉•人人有份
「愛心匯點」資助的學生,都是品學兼優的貧困生。上帝創造人類,人人平等;萬世師表孔子,更在數千年前,就提倡「有教無類」。「愛心匯點」不希望有人因貧窮而失去教育機會,雖然我們能做的有限,但深知「集腋成裘、積少成多」,如每個人付出一點點愛心,就會有一群苦學生受惠。「愛心匯點」設立30年來,主持人十分低調,因知這是「上帝愛世人」的結果,而不是個人的成就,但的確幫助了很多人;這是凡為「愛心匯點」奉獻過的人,共同栽種的善果。
在此,再次邀請您共襄善舉,為中國的貧困大學生,獻出您的愛心。資助一位貧困生,每年只需US$500(約3,000元人民幣),若您願意幫助貧窮但品學兼優的學子完成學業,善款支票抬頭請寫:CCHC,註明「愛心匯點」,在信封上寫「小容」,逕寄:《號角月報》,CCHC。謝謝!願上帝賜福與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