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的旋律/中大西洋姿彩/紐英倫園地: 兜兜轉轉信仰路

2019年1月
張巧裝

聆聽粵語

錄音者:鄺穎怡

聆聽國語

錄音者:Cindy

年少輕狂的我,放下還不錯的學業,來到異國他鄉的美國。起初一兩年,感覺挺自由的,只偶爾會「佳節倍思親」。久了之後,漸漸對單調的餐館生涯覺得厭煩。24歲的青春年華,卻像個嫁不出去的老姑娘,只好在家人和世俗的壓力下嫁人、生小孩,同時經營了一家餐館。長時間的工作,沒有多餘精力陪小孩成長,家裡也缺乏溝通。不錯的餐館生意雖積累了一些錢,買了棟房子,卻感覺不到幸福快樂。跟中國一個老同學表達我的隱憂:「我感覺自己在搭積木,蓋得越高,摔下來時就會越慘。」

世間桃源 看到希望
我剛開始認識基督教是1999年,來美第二年,那時在新澤西工作,一班台灣基督徒經常到餐館噓寒問暖。一些在餐館工作的人跟他們去教堂,也邀請我。我去了,他們對我很友善,甚至有時吃住都在他們家裡。我心裡覺得有點不安,但他們個個愛心爆棚。最驚訝的是,禱告聚會時,我可以盡情地將心裡的話拿出來說個夠,而每一個不是那麼熟悉的人的禱告都會令我熱淚盈眶。
我過去所見過的家庭都亂得像鍋粥,但在這裡讓我對美好家庭有了希望和夢想,也帶給我對基督信仰的渴求。在不同地方打工,經常好像掉進坑裡、無力爬出來時,就回到那邊住住,欣慰世間竟還有那麼一個桃花源。有一天,在那裡決志了,不過那時並不太明白決志是個什麼概念。2013年暑假,我帶著一對兒女,回去拜訪他們,住在一個姐妹家裡,我們融洽得好像三代同堂。星期天去聚會,看著一張張熟悉的臉孔,十幾年沒見,卻沒有淡卻我們對彼此的感情。有一個新姐妹跟我打招呼,問:「你是新朋友嗎?」我笑著回答:「我是老朋友。」

生活壓力 逼到盡頭
我2003年透過角聲《號角》報紙的信息來到保羅堂,隔年結婚、開店、生小孩,偶爾去去教會,也試圖給人傳福音,可是讀經一知半解,禱告有始無終,對於報刊上的見證,感動了一陣就不再那麼感動了。生活的壓力越來越不堪重負。2009年9月到了一個極點,因為餐館人事變動得很厲害。我之前辛辛苦苦地靠自己撐著,也以為靠神(上帝)撐著,沒有過不去的。一分一秒地撐著,夜不能寐,食不下嚥。傳福音的心也受到打擊。想想我的信仰脆弱得可笑,我還怎麼跟別人傳福音!
覺得餐館撐得很沒意義,就想讓我弟弟去管理。他之前的餐館失敗,欠了很多債務。我存著長姊如母的心,以為如果他能好好地做兩年,還能有點積蓄,就不會像現在這樣,時刻受債務的困擾。他進來試做,因是我弟弟,我要負擔更大的責任。我丈夫沒有相同的信仰,我夾在他們兩人當中,像每時每刻都在地獄的火中。感觉有此心、无此力,實在幫不了弟弟。
弟弟的信仰對得咄咄逼人,而我的心在懸崖邊征戰。他說我是被鬼附的,瞎子領瞎子,還沒得救的人。在和他的一輪信仰的較量後,我也漸漸體會我信我自己多過信耶穌,我常認為耶穌可能也擺不平我目前這個困境。神到底聽禱告嗎?好像在對空氣講話。以為早起讀經禱告能和耶穌近一些,可是無論怎麼掙扎,也沒有光。一直撐到盡頭,終於被逼放手:我頭轉向牆壁,禱告:「神啊,我是瞎子,我是聾子,你來負責。」回首那段苦難的日子,我感謝神的安排,把我逼到一個盡頭,才經歷神的起頭。

咀嚼聖經 得著安息
以前我的心有很多的恐懼。《聖經》的《約翰一書》四章18節說:「愛裡沒有懼怕,愛既完全,就將懼怕除去。」我念著這話,尋求安慰,但恐懼之心仍時而有之。在中國時,我就常有不時的憂鬱,到了美國這些年,日漸加深。《腓立比書》四章6-7節說:「應當一無掛慮,只要凡事藉著禱告,祈求和感謝,將你所要的告訴神,神所賜出人意外的平安,必在耶穌基督裡,保守你們的心懷意念。」我卻仍舊憂鬱得要命。
後來我漸漸學到一個秘訣:我先把神的話咀嚼一下,吞一些進去,再吐一些出去,這樣神的話就變成適合我自己的,我的話。《以賽亞書》五十五章8節說,「耶和華說,我的意念,非同你們的意念,我的道路,非同你們的道路。」做餐館的,經常聽到被打劫的新聞,對黑人有懼怕的心。從地鐵到家裡的那段路,經常害怕會發生打劫什麼的。那一天,我走著,幾個黑人小孩故意跳到我面前嚇我,我看著他們,突然發現自己的心很平安,沒有懼怕。那刻,我感謝神賜的這份平安。
我開始調整我對神話語的接受,努力撇棄自己的想法,單純地接受神的話。神是愛,在祂的愛裡不要懼怕。把懼怕狠狠地甩開、埋葬。懼怕再來試探我時,再狠狠地拒絕它。使徒保羅在《腓立比書》四章4節說:「你們要靠主常常喜樂。我再說,你們要喜樂。」神要我喜樂,也會賜給我喜樂的力量。我的憂鬱症就這樣被治好了。我肯放手讓耶穌接過我人生的方向盤,明顯地感受到神在動工,我品嚐到依靠神帶來的喜樂和平安。那段時間,我整天喜樂地笑,滿足地笑。
至今,我在信仰的路上兜兜轉轉,走過兩個十年,我不會放棄我的信仰,因我深知神不會放棄我。神說:「凡勞苦擔重擔的人,可以到我這裡來,我就使你們得安息。……我的軛是容易的,我的擔子是輕省的。」(《馬太福音》十一章28,30節)神說:我必使你們得安息!神說得多麼堅定,多麼有信心。我們能體會神的心意,接受神的禮物嗎?神必使我們得安息!我感謝這份安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