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路: 窮寡婦的故事

2019年1月
謝牧

聆聽粵語

錄音者:葉梅芳

聆聽國語

錄音者:Wang Lihui

在新約《馬可福音》中,耶穌在聖殿裡對著銀庫(Treasury)坐著,看眾人怎樣奉獻。按照猶太人的傳統和律法,必須向上帝獻上收入的十分之一,叫作十一奉獻。對許多人來說,十分之一不是小數目,因此用口袋揹著錢來。
這時,有位窮寡婦走過來,把兩個小錢投進奉獻箱。耶穌說她的奉獻比其他人的更多,是讚賞她的全然委身——兩個小錢雖然很少,卻是她以生存的全部費用,她獻上了她的十分之十,百分之百。
奉獻之前,她有沒有想一想,奉獻了所有的一切,明天該怎麼辦?會不會餓死?她沒有把兩個小錢獻上一個,留下一個,作為後路,而是毫無保留地獻上全部,所以她在耶穌的眼中十分可貴。
在舊約《列王記上》,也記載了一個窮寡婦的故事:她聽從上帝的旨意,用僅有的一把面、一點油,接待先知以利亞;上帝果然每天給她不斷的供應,使她家的面罎和油瓶像聚寶盆一般,取之不盡,用之不竭,讓她和她的家人與以利亞一同安然度過荒年。
我們知道,貧與富相對:和窮人相對的是富人,和貧窮相對的是富足。這個世界,人人嚮往富足,沒人喜歡貧窮。論到貧窮和富足,一定是以物質和錢財為標準。在上面兩個故事中,我們正是用有錢還是沒錢、錢少還是錢多,把那兩位寡婦稱作是「窮寡婦」,既沒有足夠的物質和錢財維持生存,也無意追求地位、名譽和尊榮。
但是,她們的內心卻存有豐盛的寶庫,裡面有信心、謙卑、順服和真誠的感恩,又有對人的憐憫和對上帝的愛。上帝在這貧窮人的內心寶庫中與她們同在,使她們滿心信靠,沒有懼怕,相信上帝會賜給她們每天所需的一切;她們明白,與上帝同在同行,才是真正的富足!
在耶穌的教訓中,祂要求門徒把自己完完全全地獻給上帝:「我實在告訴你們,人為上帝的國撇下房屋,或是妻子、弟兄、父母、兒女,沒有在今世不得百倍,在來世不得永生的。」(《路加福音》十八章29-30節)耶穌應許,完全奉獻的人,捨棄一切跟從主的人,看似貧窮,實則富足,不僅今生得到百倍的報償,而且來世得到永恒的生命。
我們所有的一切,生命、才幹、時間、金錢,都是從上帝而來。這一切,都屬於主,也要奉獻為主所用。保羅在《哥林多後書》中也提醒我們,少種的少收,多種的多收:「上帝能將各樣的恩惠多多地加給你們,使你們凡事常常充足,能多行各樣善事。如經上所記他施捨錢財,賙濟貧窮;他的仁義存到永遠。那賜種給撒種的,賜糧給人吃的,必多多加給你們種地的種子,又增添你們仁義的果子;叫你們凡事富足,可以多多施捨,就藉著我們使感謝歸於上帝。」(九章8-11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