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路: (有問有答) 平安哪裡來?

2019年1月
謝松齡

聆聽粵語

錄音者:Lydia

聆聽國語

錄音者:Lydia Wang

人們見面,常常互致平安。曾經有一個調查,要人回答「什麼是平安?」大多數人都回答說「無病無災就是平安」,而很少人說「有錢財是平安」,或「有權勢就平安」。
所謂「無病」,不僅是身體健康,也應包括心理健康。大家知道,心理壓力、精神緊張,常會引發高血壓、心臟病、憂鬱症等,甚至叫人自尋短見,其危害甚於身體疾病。
所謂「無災」,就是沒有天災與人禍。天災,人類無法控制;人禍,卻是人類行為引發,是社會的災難,如戰爭、謀殺、槍擊案、恐怖活動等等。
因此,「無病無災」所指涉的,不僅是個人及其身體健康,而且也是人的心理和人類社會也都安寧;這種整全的狀態,才可以稱作「平安」,但也只是狹義的「平安」。《聖經》中所說的「平安(希伯來文,Shalom)」,遠超我們所指的「無病無災」,而是人與上帝同在,活在愛上帝和人們彼此相愛的關係之中。
我們若與上帝同在,行走上帝指引的道路,自然就擁有上帝所賜的平安,包括健康、安寧、快樂、興旺、和睦、圓滿、順利、成功,就是生命的完美狀態,但人類卻常常悖逆上帝的旨意,活在罪惡的陰影之中,令生命受到傷害,不但不完美,而且有缺陷,甚至充滿苦痛、經受威脅、得不到平安。
人所能感受的最大生命痛苦和威脅,除了死亡,就是疾病。不僅年紀大的人生病,年紀輕的也會生病,而且可能生重病。《聖經》記載,一個患血漏的婦女,聽說耶穌有醫病的大能,也相信祂身上充滿醫治的能力,就隨人群跟著耶穌;可是這麼隱私的疾病,又不能當著衆人的面向耶穌說出來,所以就伸出手去摸了耶穌的衣裳;果真,血漏就止住,她立刻感覺痊癒了。耶穌對她說:女兒,你的信救了你。平安地回去吧!你的病消除了!
耶穌把這婦人從人生的困境和絕望中釋放出來,讓她開始了新的生活。和其他醫治的故事一樣,耶穌對被醫好的人說:你的信救了你。那麼,究竟是耶穌的能力醫治了這女子,還是她自己的信心醫治了自己?顯然是耶穌的能力醫治了她,因為她在求醫過程中,也相信過許多醫生,但她對那些醫生的信心並沒使她得醫治。既然如此,為何耶穌要說「你的信救了你」呢?
人的信心,本身並沒有醫治的能力,但卻是通向上帝恩典、領受上帝能力的管道。使徒保羅說得好:「你們得救,是本乎恩,也因著信。」(《以弗所書》二章8節)。上帝的恩典與大能,永遠是根本的、首位的,而且祂已經為我們預備了,但要得到這個恩典須通過信心的管道,就看我們有沒有血漏女子那般的信心去領受。
信心,包括行為。真正有信心,必定表現為相應的行為。那女子伸手去摸耶穌的衣裳,就是信心的行為。當我們在生活中遭遇身體的疾病、心靈的痛苦,或在工作、家庭、社會處境(如移民身分)上陷入意想不到的困境時,只要像那女子一樣,伸出真誠、純正的信心之手,去觸摸主耶穌,就一定能够得到醫治——你的信救了你,是主對我們的應許。
有個笑話,說一位老先生,想到來日無多,心裡難過,就向上帝祈求:「上帝啊,如果再讓我多活30年,我一定奉獻全部時間來事奉你。」上帝說:好啊,我就再給你加30年。老先生非常高興,忙去照鏡子,卻看到自己並沒變年輕,於是去找整容醫生,花了大價錢,受了大痛苦,甚至失去了生命……生活中,我們也常犯和老先生一樣的錯誤:雖然來到了上帝的面前,卻沒有信心,不相信上帝的應許,而仍按自己的想法任意妄為,最後卻仍得不到自己想要的!
既然信靠主,就要信靠到底,無論怎樣都不動搖。記住,信心就是通向平安的道路;上帝藉著你的信心,把平安賜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