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路: (雲中彩虹) 從昏花到瞭亮

2019年1月
文/魏永達
圖/Belinda

聆聽粵語

錄音者:周應剛

聆聽國語

錄音者:WenShan

「你的眼睛若昏花,全身就黑暗。你裡頭的光若黑暗了,那黑暗是何等大呢!」《馬太福音》六章23節
《馬太福音》第五至七章,被稱為「登山寶訓」,是耶穌基督在世時,講道教訓眾人的精華輯錄,其中一段從眼睛開始談到黑暗,生動且發人深省:「眼睛就是身上的燈。你的眼睛若瞭亮,全身就光明。你的眼睛若昏花,全身就黑暗。你裡頭的光若黑暗了,那黑暗是何等大呢!」(六章22-23節)
很明顯,耶穌講的並不是眼睛的衛生護理,而是藉「眼睛」來教導我們明白,與人生信仰有關的事情才更加重要!
在這兩節經文之前,也就是19-21節,耶穌說世上的財寶不可靠,會被賊偷、蟲咬,更會綑綁人的心:「因為你的財寶在哪裡,你的心也在哪裡」;而在24-34節,耶穌則論到看重財寶、事奉財利所帶來的惡果,以及人如何為生活所需而多生不必要的憂慮。
由此可鑑,可以合理推論:耶穌所說的「眼睛若昏花」,是指人心靈的眼睛被物質財寶所蒙蔽,以致本可與造物主交流的「眼睛」變得「黑暗」,而且是「何等大」的黑暗!
真的,世人有多少不是為地上的財寶勞役一生?以為那就是幸福快樂,最後卻大大失望。讓我告訴你一些有趣的數字:根據美國能源局調查,全國擁有可停兩部車的車房中,三分之一只能停放一部,另有四分之一連一部也放不下!原因是什麼?就是物資太豐富,雜物堆積太多!
我們的財寶越來越多,所以要更大的房子來容納;為買更大的房子,就要用更多時間精力去工作!諷刺的是,車房卻不能停車,反被雜物佔據,喪失了應有的功能。嚴格來說,車房與寬敞,都失卻了本來的存在意義。假如擁有可停兩部車的大房子,是美國夢的具體表現,是物質享受的明確象徵,那麼現實就是大半的人,把生命慢慢消耗於不必要的追求、無休止的囤積,而忘記了存在的基本意義。
要說清楚的是,《聖經》不是說財寶不好,而是指出財寶的不可靠和對人心產生的蒙蔽作用。
新約《希伯來書》十一章1節,是另一處以「視覺」談信仰的經文:「信就是所望之事的實底,是未見之事的確據」;信心,就是「看見未能看見」的事。有人以為信心是極其抽象、不切實際的事情,在科學發達的世代,是落後的陳舊觀念,事實上卻是我們日日都在運用信心,只是自己不察覺而已:
早上看報讀網上新聞,相信資料來源正確,報導的記者專業無私;把孩子送到學校,相信教職員有稱職的訓練,以學生福祉為依歸;坐公車上班,相信司機有能力把我們帶到工作的地方……我們並沒有查看記者、老師、司機的學歷及工作履歷,但憑著「信心」,我們「看見」了,所以安心地閱報、送孩子上學、乘公車上班。
神(上帝)造人,與其他萬物有一很大差異,就是人是「有靈的活人」(《創世記》二章7節)。神是靈,有靈的活人可以跟神聯繫,這也就是耶穌所說的「裡頭的光」了。很多事情把這光屏蔽了,叫我們看不見神;其中最強力的,莫過於金錢財物!親愛的朋友,千萬不要以囤積財物為人生目標,而把短暫有限的時間和精力虛耗於根本不需要的事物之上。把自己用不著的錢財物質,與有需要的人分享;把堵塞著人生的雜物拋開,心靈才會更輕省快樂;更重要的,是當最大的黑暗移去,心靈的眼睛就會變得瞭亮,我們便能看見神的同在與作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