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靈小憩/芝城園地: (我知我信) 一粒麥子的祝福

2019年1月
戴蕭佩筠

聆聽粵語

錄音者:周應剛

聆聽國語

錄音者:WenShan

麥子,是指小麥、大麥、燕麥、裸麥等禾本科植物。把麥的子粒磨成細麵,可製成各式各樣美食裹腹,既可維持生命,又可使人飽足,是全球主要食糧之一,其價值舉足輕重。
可是,一粒麥子若不落在地裡被埋葬,便沒有發芽、生長、結出子粒,延續生命的機會……
26歲美籍華裔青年約翰(John Allen Chau),在印度洋北森蒂納爾島(North Sentinel)上傳福音,不幸被土著部落亂箭射殺。遇害前一天,他曾接觸島上土著,嘗試給他們禮物。他的網上日記寫著,他與土著一度只有數吋距離,並試圖給他們足球和鮮魚作為禮物,但部分土著的反應充滿敵意,他唯有把見面禮擲向土著,然後轉身逃走,並大叫「我叫約翰,我愛你們,耶穌愛你們……這裡是一些鮮魚!」接著,土著開始用箭射他。他被一個只有10歲左右的小孩射中,幸而那支箭剛好落在他緊抱胸前的《聖經》上。驚魂甫定,他在日記上寫道:「天父,原諒他(小孩)及島上所有想殺我的人……」
他曾經驚慌,感到氣餒和猶豫,但顯然險象環生的經歷並沒有動搖他傳福音的決心。為了拯救島上土著的靈魂,他鼓起勇氣再次登島。遇害前數小時,他寫下這段話:「為什麼這個美麗的地方要滅亡?我希望這不是我最後的日記,但如果是的話,仍要歸榮耀給上帝!」毫無疑問,約翰為榮耀上帝,甘願冒死傳道,他並不後悔!
台灣年僅21歲的國道警察冠鈞,在協助民眾排除車輛故障時,被一輛休旅車高速撞擊。由於腦部嚴重受創,被判定腦死,生命進入倒數階段。家人雖然悲慟不已,但仍當機立斷決定捐出器官,讓孩子的愛延續人間,讓有需要的人活下去。冠鈞的父親在社群網站寫下這一段話:「愛,如同一粒麥子,落到地裡死了,卻結出許多的子粒。麥子,不落到地裡,它仍就是一粒麥子,讓愛走動,讓愛傳遞,如同主耶穌的愛傳遞給冠鈞,冠鈞也將愛傳遞給需要的人。」
最令人感動的是,家屬不但沒有責怪肇事者,反而在孩子耳邊輕聲叮嚀:「要原諒肇事者,帶著寬恕的心離開……」這是何等大的愛!
他們所實踐的,正是耶穌在《聖經》中的教導:「人子得榮耀的時候到了。我實實在在地告訴你們:一粒麥子不落在地裡死了,仍舊是一粒;若是死了,就結出許多子粒來。愛惜自己生命的,就失喪生命;在這世上恨惡自己生命的,就要保守生命到永生……」(《約翰福音》十二章23-25節)
主耶穌把自己比作一粒麥子,祂說:「人子得榮耀的時候到了。」就是祂藉著身釘十字架,拯救世人,完成救贖工作的時候到了。在人看來,被釘死在十字架上是一種羞辱,但在祂看來那正是祂的得勝,因為祂就是那粒麥子,捨去肉身,落在地裡死了,卻拯救無數罪人,讓世人得享永生。同樣,跟從耶穌、服事耶穌的人,也是那粒麥子,就如約翰和冠鈞,願意捨己,就結出許多子粒來,讓更多人得著生命、得著祝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