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倫樂: (銀髮歲月) 送舊迎新做新人

2019年1月
文/林麒傑
圖/Ines Lee

聆聽粵語

錄音者:歐陽小平

聆聽國語

錄音者:Chen Liwen

趙叔憶述妻子趙媽信主的經過——以前她虔誠拜佛,親友稱她為廟婆。有年腳上長毒瘡,中西醫都解決不了問題,求問幾位神佛都束手無策。甚至有位大夫還說,瘡爛流濃的時候會是死期,因細菌蔓延全身,嚇得她六神無主。此時一位傳教士向她介紹救主耶穌,她馬上接受,把家中偶像打得粉碎,用信心求上帝保佑。想不到半個月後,毒瘡消腫,慢慢好轉了。她見到親友就拉起褲腳,見證是上帝賜她生機。
老陳曾是守財奴,常與生意夥伴為錢吵架,結下冤家,朋友知他一毛不拔,便遠遠避開。未料有一天賊人光臨,刀架在他頸上,命他開保險箱,把錢一掃而光。他欲哭無淚,鬱鬱寡歡,甚至想自殺。一位同鄉開解他,並介紹厚賜百物的上帝,他接受相信,有了新的價值觀,從此放開胸懷,仗義助人,視錢財為身外物,結識朋友滿天下,與別人合資,生意興隆。
老黃很會修理電器,唯妻子黃太有道人長短之習慣,他就無法「修復」。街坊鄰里避之則吉,免受中傷;甚至有人咒詛她會口爛……事有湊巧,她跟同伴去吃壽司後,口腔一直潰爛近半年。她後來知錯,決心少管閒事,竟不藥自癒。《聖經》教導:「求你禁止我的口,把守我的嘴。」黃太從此從對人家的隱私真的再無興趣了。
阮白萬的駕駛技術不錯,只是常常闖黃燈,難免接到闖紅燈的告票,最終駕照被罰停。他終於對付自己「去舊迎新」,現在開車奉公守法、安全第一,家人也都放心。
唐老師自己有大男人主義,夫妻爭吵時竟出手拳打。信主後明白《聖經》所說:妻子「骨中的骨,肉中的肉」,感到懊悔,求主寬恕,求妻子寬恕,又得到教會長老指點迷津,就是祈禱——怒火焚心時先求上帝幫助自己控制情緒,並交託讓上帝主持公道,漸漸能夠行出愛。
阿基自幼在香港徙置區長大。那裡環境複雜,孩童跟著學說謊,但也唯有這樣才可在那品流混雜的地區立足。娶妻後受其影響信了主,但仍改不了謊話連篇的陋習,深感虧欠。他在《聖經》讀到撒該的改變,願意靠主耶穌去改變自己,因主說過:「你若能信,在信的人,凡事都能。」(《馬可福音》九章23節)。誰說江山易改,本性難移?阿基已手潔心清,成為新造的人!
長老說,新年期間人有「送舊迎新」習慣。許多人明知自己有不良習慣行為,奈何對於改變是心有餘而力不足,於是美化稱之為:多情、個性、節儉、清高、脾氣等,但事實上是上帝所不喜悅的品格。基督徒清楚這些陋習與罪有關,危害自己及身邊的人。然而沒有什麼是改不了的,「因為上帝賜給我們,不是膽怯的心,乃是剛強、仁愛、謹守的心。」(《提摩太後書》一章7節)拿出信心來,勇於向上帝認錯,勇於向上帝祈求,必可送舊迎新,成為新造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