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倫樂: (親子樂) 給兒女最寶貴的傳承

2019年1月
綿綿

聆聽粵語

錄音者:小美

聆聽國語

錄音者:HeRun

參加完活動,朋友送我去學校接孩子們,再送我們去修車行。下了車,孩子們驚嘆道:「媽媽,阿姨的車好高級呀!」相比之下,我那十幾年的老車,因安全問題被豐田公司召回檢修。現在安全隱患沒了,可是裡裡外外的破舊,明眼人一眼就能看出來。

心坎裡對自己的疑問
想起媽媽說我的一句話:「書都讀到溝裡去了。」意思是說我讀了那麼多書都白讀了,要啥沒啥。雖然心裡不舒服,可是事實難道不是如此嗎?我沒有能力掙大錢,無法回饋父母,還要他們給我貼補。我無法給孩子們提供更好的物質生活,使他們常常在渴望面前退縮,說:「太花錢了,媽媽,我不要。」在寫以上文字時,脆弱的我,淚流滿面。
和同學聚會,23年未見面的女同學從中國來美國旅遊。她是一位憑腦力吃飯的高級知識分子,每年帶她的父母和兒子周遊世界,享受美食,開拓視野。我非常佩服這位老同學,她值得擁有這一切,因著她的聰明、刻苦、能幹。
我,能為我的孩子們帶來什麼呢?
我沒有帶他們去過美國以外的任何地方,沒有給他們一輛舒適寬敞的高級轎車,沒有請他們品嚐過高級西餐的精緻美味。這些是我目前的能力難以企及的。那麼,我,這個窮媽媽,能為他們帶來什麼呢?

我能留給孩子們的
首先,感謝上帝!我有思考的能力。思考,使我有力量;思考,使我有信心。是的,我可以給他們平和的態度,溫柔的關懷,溫暖的陪伴。我可以為他們禱告,將上帝的話語傳遞給他們,帶領他們一生一世跟隨主。我可以在他們流淚時給他們一個擁抱,一雙聆聽的耳朵,幾句安慰和鼓勵的話語。我可以帶他們一起探索書中的世界,一起遨遊在知識的海洋,一起徜徉於想像的天空。我可以與他們一起哭,一起笑,一起聊天,一起討論,一起玩耍嬉鬧,一起安靜禱告。
生命的豐盛,從來不是世上的物質可以衡量的。當歲月流逝,孩子漸長,我期待他們的心中,是恩典盈溢;而我所留給他們的,不是高級的轎車、豪華的別墅,而是一處精神的港灣,任何時間,能夠容讓他們疲累的心,在此得以安穩的休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