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約之窗: (本地新聞) 守望相助

2014年2月
文/葉漢中

不知是因經濟持續低迷以致饑 寒起盜心,還是紐約市長白思 豪曾高調阻撓「攔檢」政策, 給犯罪分子發出了錯誤信號,反 正2014 年一開始,就迎來一波高犯罪浪潮。法拉盛 109 分局長馬魁爾1 月23 日稱,今年頭22 天重竊案 76 起,前一週更比去年同時段暴增162% !

布碌崙華人社區,新年以來一直不太平,搶案頻 發。據一直在籌備布碌崙亞裔民安隊的社聯會副會 長柳寶枝指出,警方希望民安隊能在春節期間投入 巡邏,以減輕警方維護華人社區治安的壓力。 以民間志願者組成社區守望相助的組織,在街頭巷 尾巡邏,以嚇阻犯罪的想法並不新穎。目前在華埠, 有2005 年成立的「美國民安隊」;法拉盛則有2010 年成立的「社區街頭守望互助隊」;此外還有1977 年發源於布碌崙猶太社區的「修睦鄰(Shomrim) 」, 以及由史利華(Curtis Sliwa) 在1979 年成立的「守 護天使 (Guardian Angels) 」更是名聞遐邇。

「修睦鄰」是希伯來文,守望者由正統猶太教信 徒組成,最主要的工作是社區維安巡邏,偶爾亦尋 找失蹤人口。2011 年7 月,當猶太男童萊比.克里 斯基(Leiby Kletzky) 失蹤後,他母親最先通知的 不是警方而是「修睦鄰」,可見該組織在當地民眾 心目中的地位。當晚及第二天,「修睦鄰」發動了 5,000 人,有的步行,有的開車,不僅來自紐約市, 有的甚至遠自波士頓趕來!他們在附近大規模協助 搜尋,雖然沒救到男童,但其行動及效率引起全世 界的關注。「修睦鄰」在紐約市有幾個分部,在洛 杉磯、巴爾地摩、邁阿密,甚至英國倫敦也都有分 部。他們不攜帶任何武器,但2010 年有4 名成員在 布碌崙值勤時被槍傷後,紐約州參議會捐贈了防彈 背心供其使用。

「守護天使」原來自稱「豪勇13 蛟龍 (Magnificent 13) 」,1977 年由時任麥當勞經理的史利華首 創,在當年犯罪浪潮高漲的環境下,專門在地鐵系 統內巡邏對抗罪犯。組織日漸擴大後,1979 年2 月 13 日正式成立,更名為「守護天使」,至今年2 月 剛好35 週年。他們目前在全球15 個國家144 個城 市內設有分部。醒目的紅扁帽、紅夾克、白上衣、 黑褲子,加上史利華的能言善道,使眾人對「守護 天使」印象深刻。1992 年,史利華承認並公開道歉, 早年曾為爭取媒體曝光及宣傳,故意製造數起救人 場景;因法律追訴期已過,他與「守護天使」並未 被起訴。

民安隊是非營利組織,都沒執法權力,但經適當 訓練後,能夠執行巡邏、跟監、攔阻及公民逮捕(在 危急情況下,先行擒拿現行犯,待執法人員到場處 理)等任務。華人圈中志願參與社區守望相助組織 的,不是沒有,但也不很多。此次布碌崙民安隊之 成立,將是紐約市華人社區的第三個,也是華人對 自己社區正面回饋的一大進步。

《聖經‧ 箴言(廿七章10 節)》上說:「相近 的鄰舍,強如遠方的弟兄。」耶穌也說:「要愛鄰 舍如同自己。」警察是維護治安的重要力量,但不 能是唯一的力量。組織志願者,以群體的力量守望 相助,是維護社區治安最好的方法。

其他紐約之窗文章

社區情報
可負擔公寓
(本地新聞) 守望相助
(小幫手) 房星計劃「STAR」

2014年2月內容

專題綜合時事評論天倫樂健康天地繽紛世界智慧路生命的旋律紐約角聲消息愛心匯點美東教會消息紐約之窗弗州快訊美味人生生活資訊中大西洋姿彩德州園地德州教會消息休士頓園地休士頓角聲癌症協會達福園地芝城園地紐英倫園地南美秘魯園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