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味人生: 營養所在的瓜果皮

2014年2月
文/林李瓊芷(整全營養師)

人們在日常生活中,吃瓜果時往往習慣將瓜果的 皮丟棄,其實,果皮對人體的保健除病有著良好的 功效,有些營養成份還勝於果肉呢!

當然,最好是食用有機水果,若是買不到或是價 格太貴,就以新鮮的水果為標準,但必須清洗乾淨 瓜果表面的化學物質(如農藥等),否則就適得其 反了。以下讓我們來探討一些常見的瓜果皮之營養 價值:

◎蘋果皮

含有豐富的膳食纖維,能幫助消化。蘋果中將近 一半的維生素C 是緊貼果皮部位的。蘋果皮萃取物 中的一些有效成分,能成功抑制自由基的過氧化作 用,從而對衰老、腫瘤和心臟病等慢性疾病,都有 一定的防治作用。此外,蘋果皮有收斂作用,用它 煎湯或泡茶,可治胃酸過多、痰多,將它曬乾研末, 空腹調服(每日2 - 3 次),對慢性腹瀉、神經性 腸炎、高血壓等病症有一定療效。

◎橘子皮

富含大量維生素C、胡蘿蔔素、蛋白質等多種營 養素。橘皮粥芳香可口,能治療胸腹脹滿、咳嗽痰 多。橘皮泡水或泡茶,味道清香,還能開胃、通氣、 提神。橘子皮中的檸檬苦素可阻止癌細胞的繁殖, 同時還能減少因吸菸產生的危害。

◎柚子皮

從中醫的角度看,柚子皮有理氣化痰、止咳、平 喘、潤肺清腸、補血健脾、治老年人的咳嗽和氣喘 等功效,亦可以促進傷口癒合。

◎葡萄皮

含有比葡萄肉和葡萄籽中更豐富的白藜蘆醇 (Resveratrol),具有降血脂、抗血栓、預防動脈 硬化、增強免疫力等作用;葡萄皮還含有豐富的纖 維素、果膠質和鐵等。紫葡萄皮中的黃酮類物質 (Flavonoids),更有降低血壓的功效。

◎梨皮

是一種藥用價值較高的中藥,能清心潤肺、降火 生津。將梨皮洗淨切碎,加冰糖燉水服用,能治療 咳嗽。

◎香蕉皮

香蕉皮是最常被遺忘的,可是,其中所含的蕉皮 素,有抑制真菌和細菌生長繁殖的功效,對足癬、 手癬、體癬等引起的皮膚瘙癢症,有良好療效;把 香蕉皮煎湯服用,可輔助治療高血壓。將香蕉皮搗 爛加上薑汁,能消炎止痛。

◎西瓜皮

含豐富的醣類、礦物質、 維生素,中醫稱之為「西 瓜翠衣」,具有清熱解 暑、降血壓等作用。 對貧血、咽喉乾 燥、唇裂、膀 胱炎、肝腹 水、腎炎患者 均有一定療效。

◎冬瓜皮

不僅含有多種維生素和礦物質,還含多種揮發性 成份。它能利水消腫,對糖尿病人更有幫助。因此, 煮冬瓜湯時最好帶皮煮。

◎黃(青)瓜皮

含較多的苦味素,是營養精華所在。食用帶皮黃 瓜不僅可使人體充分吸收維生素C,而且能幫助人 體有效排毒。此外,黃瓜皮還有抗菌消炎的作用。 將西瓜皮、冬瓜皮、黃瓜皮燙熟後涼拌成「鮮拌三 皮」,最適合減肥者。

◎番茄皮

茄紅素是迄今發現的抗氧化能力最強之天然物 質,在番茄皮中含量最多,能防治心血管疾病、預 防癌症,因此,番茄帶皮吃最有營養;但很多人因 為害怕農藥,於去皮後才敢食用番茄。殊不知,番 茄屬於茄科果實,農藥殘留在其中機會最少,因此 不必過於擔心農藥殘留問題。

◎茄子皮

茄子是心血管病人的食 療佳品,大量營養物質蘊藏 在茄子皮中。茄子去皮後 食用,不僅會降低保健價值, 還會影響人體對鐵的吸 收。

以後,每當吃瓜果, 想起要去皮時,就應 該先考慮一下了!

其他美味人生文章

(ABC生活英語) 在機場 At the airport
(美味食譜) 彼得魚
營養所在的瓜果皮

2014年2月內容

專題綜合時事評論天倫樂健康天地繽紛世界智慧路生命的旋律紐約角聲消息愛心匯點美東教會消息紐約之窗弗州快訊美味人生生活資訊中大西洋姿彩德州園地德州教會消息休士頓園地休士頓角聲癌症協會達福園地芝城園地紐英倫園地南美秘魯園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