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園地: (她(他)們的故事) 好歌獻給祢——訪問女高音歌唱家馬筱華

2018年12月
李蔚珊

在休士頓的一次「文學與音樂」講座上,抒情女高音歌唱家馬筱華是被邀請的講員之一。有兩位台灣詩人洛夫和瘂弦,他倆的詩被譜上曲,筱華演唱了其中的歌曲,在會上播放了她的歌唱錄音,並講授關於這些詩。正在現場聽講座的廖惠美姊妹非常仰慕她的歌聲,會後有感動上前邀請她,是否可以在希望之音的聖誕音樂會上擔任演唱嘉賓,筱華被誠懇的惠美姊妹深深打動,當場即時答應,讓惠美姊妹喜出望外。就這樣,在2014年的音樂會上,我們有幸可以聽到馬老師的歌聲。
那是我第一次看到馬筱華老師,高雅大方的她,十足的演唱家風範,優美怡人的歌聲,讓人如沐春風,令人陶醉,我心中已暗暗成為她的粉絲。可以走訪心中仰慕的歌唱家,讓我興奮不已。
在訪談的當天,馬老師回首所走過的人生路,在在顯出上帝的精心安排,對上帝心存無限感恩。

細數恩師
高中時,她的一位音樂老師楊德貞女士,帶她去觀賞了一場由當時從義大利回國的女高音孫少茹女士的音樂會,那美妙聲音的震撼,深深地打動了她,在她心中縈繞不去;好像上帝打開了她耳朵,令她嚮往那樣奇妙的人聲之美;同時,又好像是一種呼召,帶領她一步步走向聲樂之路。
高中時期,她已經代表桃園縣參加全省聲樂比賽,而且屢次獲得冠軍;在她畢業之前,沒有人能超越她。大學期間,雖然沒有主修聲樂,又代表師大參加比賽,獲得全國大專聲樂比賽冠軍。
這從上帝而來的聲音是如此出類拔萃,筱華之後跟隨大師申學庸教授,繼續進修聲樂,恩師真純寬慈的風範,祥和喜樂的氣質,成為筱華的學習榜樣;在藝術和生活中,他們仍有許多交流,是真正的亦師亦友。

圓聲樂夢
1980年筱華終於如願以償留學義大利米蘭音樂學院,受業於Edith Martelli女士,這位風度優雅的女高音聲樂家,待她如同家人。1983年畢業後,她回到台灣任教於國立藝專和東吳大學;與此同時,也活躍於台灣樂壇,又應邀到韓國、日本、菲律賓各國演唱。1990年,演唱足跡更遍佈美國、加拿大各大城市。不但如此,她曾獲中華民國文藝協會文化獎章和米蘭市文化部傑出聲樂表演獎。
上帝恩典豐厚,1991年,她獲得當年休士頓萊斯大學聲樂系主任Virginia Barbican之邀,於萊斯大學研習兩年。上帝帶領的良師繼續圍繞在旁,學校老師們給予的不僅是藝術上的指導,更在情感和生活上有許多支持和幫助,後來更成為終生的朋友。

信仰之旅
由於母親是虔誠的天主教徒,小時候筱華經常跟著母親上教堂,心中充滿感激和喜悅,也強烈感受被上帝所愛。在教會聽《聖經》故事和學著唱詩,第一首唱的詩歌是《耶穌愛我》,至今難忘,深深相信這位耶穌是慈愛的主,只是當時並沒有很清楚信仰內容,但從小在心中所播下的福音種子,在日後的歲月卻慢慢茁壯地成長。
在成長的過程,歷經了困難的環境和不安的心情,讓她時時有空虛之感。上帝卻放置許多虔誠的基督徒好友在她身邊,讓她特別羨慕他們堅強的信念和喜樂的心境。她對信仰有一種深切的渴望,也迫切向上帝祈求:讓她相信上帝。但是如何知道上帝呢?
一位在台灣的好友黃慰萱和她媽媽帶領筱華去教會,並持續為她禱告,使她信心更堅定。筱華終於在1985年接受洗禮了!她回憶說︰當時淚流滿面,內心充滿感恩,知道上帝接納了她,從此一生有倚靠。受洗後,屬靈成長的過程卻是高低起伏,時常在順境中忘記了上帝的恩典;只是上帝的慈愛超過一切。筱華自喻為迷途的羔羊,蒙上帝的愛再次帶領她回家。

全然獻上
上帝的帶領奇妙無比。近年來,上帝讓筱華老師經常有機會參加了中美大大小小、不同機構的慈善演唱,特別讓在休士頓的朋友有耳福,可以聽到她甜美的歌聲。當她接觸到許多投入這些慈善演唱會的幕後工作人員和義工,看到他們的辛苦付出和愛心關懷,深深被觸動。這讓她演唱時有了全新的體會;看到別人無私的付出,她學到謙虛和感恩,音樂的目的不再是表演自己的天賦,她不再把自己看成是台上一個表演者,而是像那些幕後英雄無私的、真誠的全然奉獻,她把歌聲獻給上帝,感謝和讚美祂豐盛的賜予、溫柔的帶領和奇妙的預備。

展翅揚帆
她在休士頓的生活非常豐富。近年不單活躍於義演,又參加證主讀書會和北田查經班,廣交了許多屬靈好朋友,一起探討信仰心得,收獲豐富,心靈充實。當年邀請她的惠美,更成為她非常要好的靈裡伙伴。
回首過去,筱華在歌唱領域,可以說有一份非常亮麗的成績單,獲獎之外,在巡迴演唱會又經常受到聽眾的歡呼愛戴。她謙卑說這全是上帝無限的恩典,還有很多學習和進步的地方。這位抒情女高音還繼續經常練習,她知道人縱然有天賦的才華,還是需要後天的努力和悟性,才能夠把天賦有所發揮。
她強調:如今的努力是學習靈裡順服的功課,倚靠上帝得平安;上帝掌管一切,必有美好的安排。從當年上帝讓她被美麗的聲音深深打動,踏上音樂之路,一路走來,果真是上帝對她的呼召,要她用歌聲與人分享,並獻給上帝,榮耀祂的名。
她願望能夠將一生所學奉獻給全能慈愛的天父,這是她最大的願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