休士頓: 休息

2018年12月
施梁國冰

在這個科技先進、機器代替人工、資訊發達的世代,本以為人類會可以舒舒服服地過活,沒有壓力,不須趕集,不用自己洗衣,有車代步,商店市場每街角都有,日常通訊只一指之隔,足不出戶能知天下事……你可能想:這許多的方便可以省下很多的時間呀!但事實上,我們仍每天都忙得不可開交,甚至更忙,連休息的時間都沒有。
「休息?」很多人會抗議:「談何容易啊!哪有這麼輕鬆?」休息在現代人眼裡,真的成為一項奢侈品嗎?
休息不是一件昂貴的奢侈品,我們可以選擇不要而沒有嚴重後果的。休息卻是我們生活中的必須,直接影響我們的身、心、靈,那就是我們的全人。上帝在《聖經‧創世記》中已清楚地告訴我們:「要守安息日。」事實上,我們也清楚明白:如果好好休息,脾氣會好些,感覺快樂些,做事會更有幹勁、更有活力,最重要的是更像主耶穌。既然我們深知這事實,又為何選擇過一個缺乏休息的生活?
休息是不是拿一個長假期,去去旅行、坐坐郵輪,就可以充分的休養生息呢?我的體會並非如此:很多時候去完旅行回來更累,又要拖著更疲累的身子上班,或要多拿一、兩天假期去恢復過來。
如果休息不足,我們的消化系統首先會出問題,如胃痛、賀爾蒙失調、精神不能集中、記憶衰退、失眠等等,嚴重者可能會引至憂鬱症,人際關係也會出問題,靈命也停滯不前。
如果我們心理上有很多的包袱沒有妥善處理,如原生家庭的問題、自己很多負面扭曲的思想,甚至是一些不合乎真理的世界價值觀等等,這些都會讓我們坐臥不安。這些思想常常佔據我們的思維,使我們不能自拔,不但會影響身體健康,更會防礙我們對上帝的正確看法。
在屬靈方面,如果我們沒有認真地用上帝的話語改造我們的生命,看不到我們的身體是上帝的殿,沒有好好地保養,身體故然受損;若是心理包袱沒有被上帝的話語改造,我們仍然揹著沉重的包袱生活,使我們無暇欣賞自己以外還有上帝的祝福。若是對上帝缺乏單一的依靠,會使我們白白受很多不必要的痛苦,難怪我們常常沒法休息。
如何可以達到一個全人休息的境界?我會在往後三期從三方面——身(Physical),心(Mental)和靈(Spiritual)與大家探討,因為這三方面都是互為影響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