芝城園地: 安穩在耶穌手中

2018年12月
戴蕭佩筠

「輕輕的我走了,正如我輕輕的來;我輕輕的招手,作別西天的雲彩。
悄悄的我走了,正如我悄悄的來;我揮一揮衣袖,不帶走一片雲彩。」
(節錄自徐志摩《再別康橋》)
送別了雅各弟兄。他輕輕地來了,也悄悄地走了,不帶走一片雲彩,卻留下美好的生命見證。
2016年,我們一家來到芝加哥,和雅各弟兄同在恩福之家(每週一在培德中心舉行的外展活動)當義工,服侍唐人街的街坊朋友,他主要負責棋藝活動,我負責讚美健康操,那時和他並不熟,只是點頭之交。後來,恩福之家舉辦第一屆象棋比賽,我負責籌備工作,他是評判之一。在籌辦過程中,我們才有較多機會接觸,說來慚愧,我其實對象棋比賽賽例一竅不通,幸得他從旁指導,比賽才得以順利舉行。
還記得合作期間,他曾坦言告知他的一個難處:他的一隻耳朵聽力缺損,會聽不清楚。粗心大意的我,有時會忘記遷就,要他多番提醒,現在想來,真有點抱歉。即便如此,仍無損他服侍的熱誠,每週一他必定來到恩福之家,透過象棋,透過他和藹可親的笑容「以棋會友」。
早陣子,恩福之家慶祝十周年,我們廣邀義工投稿,以出版十周年感恩見證集。他是第一位交上文稿,以行動支持見證集的戰友。雖然移居美國已超過半個世紀,但他的文筆流利,字裡行間,處處流露出他為人謙遜、善良的性情,謹節錄部分文字如下:
「十年前蒙神(上帝)帶領,參加恩福之家的下棋活動——以棋會友。那時的棋友多是未信主的退休人士,有操廣東話,也有講台山話。現在則多半是來自國內講國語的新僑胞,他們的棋藝高超,在下不會說國語,雖然雞同鴨講,卻覺得饒有趣味,因為有機會向他們學習棋藝及國語。
「又有一位年過七旬的棋友,因為種種原因,令我敬而遠之,但有一次在街上,我看見他的善行——送飯盒給街上一個流浪漢,剎時令我肅然起敬、自愧不如!
「蒙神保守,十年前頭上只有稀疏白髮的我,今天已是滿頭白髮。當年雖然是棋場的無名小卒,卻是勝多敗少。經過這十年與高手過招,磨練棋藝,今天理應是棋場高手,可是歲月不饒人,如今的我是耳聾眼矇、腦力退化的老人家,所以下棋比賽,敗多勝少,但因為人好勝,仍屢敗屢戰,盼望能僥倖贏回一局,於願足矣。」
雅各弟兄不但一直在教會熱心服侍,更善用他的恩賜、學識,在培德中心幫忙新移民適應美國社會,在英語傳譯、交通接送安排上都竭盡其力,這令我由衷地佩服他。今天,他結束了在地上寄居、客旅的身分,再次移民,遷到永恆的國度裡。那美好的仗他已經打過了,當跑的路他已經跑盡了,所信的道他已經守住了,相信必有公義的冠冕為他存留。(參考《聖經.提摩太後書》四章7-8節)
感謝神,讓我遇上這位對我循循善誘,而且默默耕耘、不計回報的父輩朋友。離別,雖然不捨,但感謝神,他已安穩在耶穌手中,安穩在主懷裡。
約定了,將來我們在天家再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