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文天地: (聖樂頻道) 馬利亞•你可知道?

2018年12月
芳子

聆聽粵語

錄音者:鄺穎怡

聆聽國語

錄音者:Su Fang

音樂是聲音的圖畫,這大概就是經典聖誕流行曲《Mary, Did You Know(馬利亞,你可知道?)》膾炙人口的原因吧。歌曲最特別之處,是從頭到尾貫穿著對耶穌母親馬利亞的提問。作者Mark Lowry自述,他在創作時想像:第一個聖誕節的早晨,抱著嬰孩耶穌的馬利亞在想什麼?她知道這孩子不同尋常,但是否想得到祂以後的事情?
不知道耶穌的朋友,也許會覺得歌詞費解。有大陸聽眾在網上求助:歌詞的表面意思看得懂,但馬利亞是誰?寶貝男嬰又是誰?我猜是個神話故事……其實,只要打開《聖經》——創世的上帝送給人類的珍貴禮物,就會看到耶穌的降生、受死、復活,不是神話故事,而是歷史真蹟。
「馬利亞,你可知你的嬰孩有一天會在水上行走?」說的是《馬太福音》、《馬可福音》、《約翰福音》共同記載的故事:耶穌的門徒乘船渡海,因風不順,被浪搖撼;耶穌看到後,直接從海上走向門徒的船……
「馬利亞,你可知你的嬰孩能夠拯救我們的兒女?你的嬰孩降世讓你成為新人?這個你所分娩的孩子就將救贖你?」這正是耶穌基督降世為人的目的:救贖。因為世人都犯了罪,而罪的工價乃是死;但上帝愛世人,於是差派祂的獨生子耶穌來到人間,親身擔當人的罪;當罪人悔改、便成為新造的人——基督徒。
「馬利亞,你可知你的嬰孩可讓盲人看見?」耶穌就是世上的光。四卷福音書都不約而同地記載,耶穌如何使天生失明者看見;那得見光的人從此跟隨祂,歸榮耀與上帝!
「馬利亞,你可知你的嬰孩將用手平靜風暴?」《馬太福音》、《馬可福音》、《路加福音》描述:耶穌與門徒同在船上時,暴風襲來,浪濤蓋船,耶穌卻睡著了。門徒大驚:「主啊,救救我們,我們快沒命啦!」耶穌於是起身,命令風「靜下來!」吩咐浪「停止!」風浪就平靜了……
馬利亞懷中的嬰孩,還將展現一系列神蹟:「盲人會看到,聾人會聽到,死者會復活;瘸子會飛躍,啞巴會說出對羔羊的頌讚」,就像《以賽亞書》所說:「那時,聾子必聽見這書上的話;瞎子的眼必從迷矇黑暗中得以看見。」「瘸子必跳躍像鹿;啞巴的舌頭必能歌唱。」耶穌自己也宣告:失明的看見,跛腳的行走,痲瘋的潔淨,耳聾的聽見,死人復活,窮人聽到福音。(參四福音書)
正如啟蒙時代的法國思想家盧梭(Rousseau)所說:耶穌的一生是偉大的,是一個奇蹟;倘若誰能夠虛構這樣一個偉大的故事,除非出現比耶穌還大的奇蹟,否則是辦不到的。
「馬利亞,你可知你的嬰孩是一切受造物的主?你可知祂有一天會統治萬國萬族?」《腓立比書》說:上帝將祂升為至高,又賜給祂那超乎萬名之上的名,叫一切在天上的、地上的和地底下的,因耶穌的名無不屈膝,無不口稱耶穌基督為主,使榮耀歸於父神;《啟示錄》也宣告:「哈利路亞!因為主我們的上帝,全能者做王了。」
「你可知懷抱中熟睡的嬰孩,正是那偉大的自有永有者?」上帝在《出埃及記》中對摩西說:「我是自有永有的。」在《啟示錄》中,上帝說:「我是阿拉法,我是俄梅戛,是昔在、今在、以後永在的全能者。」在《約翰福音》中,「耶穌說:『我就是道路、真理、生命,若不藉著我,沒有人能到父那裡去。』」
所以,不可一世的拿破侖皇帝(Napolean),被囚在聖赫勒拿島時也說:「我有一天會像漢尼拔(Hannibal)、亞歷山大大帝(Alexander) 、凱撒大帝(Caesar Julius) 、查理曼大帝(Charlemagne),被世人所遺忘,但是那個拿撒勒人,那個木匠的兒子,那個名叫耶穌的,祂的國度要越來越大、越來越廣,千千萬萬的人甘願為祂而死…… 」
「你可知你的嬰孩是天堂的完美羔羊?」《約翰一書》告訴世人:「看哪,這是『上帝的羔羊』!」耶穌基督是除去世人罪孽的代罪羔羊,為了我們而被殺獻祭。《以賽亞書》記載:耶和華使我們眾人的罪孽都歸在祂身上;祂擔當多人的罪,又為罪犯代求。
現在,我們對馬利亞懷抱中的嬰孩不再陌生了吧?對,祂正是上帝!這也是歌詞「你可知你的嬰孩走過天使踩過的地方?當你親吻小寶寶時,你會吻上帝的臉」的原委。
腳步不能到達的地方,眼睛可以看到;眼睛看不到的地方,精神可以飛到;但是,那裡存在兩種風景,一種無限光明,一種無邊黑暗。19世紀大文豪列夫‧托爾斯泰說:我一生中35年裡,都是個不折不扣的虛無主義者,什麼都不信;五年前信仰臨到我,我相信了耶穌的道理,整個生命經歷一場翻天覆地的大改變。我不再絕望,反而嚐到一種喜樂,是連死亡也不能奪去的……
親愛的朋友,在普世紀念耶穌之誕生的時刻,您是否願意領受基督的救贖,重回天父的懷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