繽紛世界: (影視劇場) 最偉大拯救故事

2018年12月
聽泉

聆聽粵語

錄音者:樂恩

聆聽國語

錄音者:Lily

在賓州的中部,有個地方叫蘭卡斯特(Lancaster),是個很鄉村的地方,知道的人卻不少,因為這裡有著名的阿米什人(Amish)聚居地,這個社群遠離現代生活方式,不用汽車和電器,保持簡樸的生活,以表明他們的基督信仰。這裡每年吸引超過150萬的遊客,還有一個原因,是這裡有一個名為Sight & Sound的特別劇場,專門演出以《聖經》人物和故事為題材的大型舞台劇,已經有40多年的歷史。大約兩三年就上演一齣新劇,2,000個座位的劇場幾乎總是座無虛席。許多人從美國各地,甚至國外,專門來觀賞,還有家庭特別為看當年的新劇而安排來這裡家庭旅行。

極盡所能為耶穌
整個劇團有600多位專業演員和工作人員,每齣劇從構思到上演,一般歷時三年,劇本、設計和製作都是原創,演員和舞台都可比紐約的專業水平,美譽為「百老匯遇上《聖經》」。
劇場不惜重金,道具和設備都是採用最新的科技,場面宏大。今年為了新劇而啟用的最新的高晶大屏幕,110呎寬、近30呎高、12噸重,有737飛機的機翼那麼大,是全世界同類型中最大的,價值130萬美金。屏幕3D的效果超常地好,視覺的深度和層次又深又清楚,完全讓人置身其中,融入到故事裡。
製作組主要成員都到以色列實地考察過,努力讓舞台、服裝等的設計切合當時當地的人文地理,如加利利湖和山谷,湖邊的漁民房屋等等。戲劇裡常有活的動物參演,如鴿子、羊、馬和駱駝等。劇場極盡所能地安排最好的一切,是為了給故事提供最逼真的環境,卻沒有喧賓奪主,而是為了把故事演繹得最好。所有的故事都指向同一個主角——耶穌基督。Sight & Sound深信,祂配得我們把一切最好的獻上,來訴說祂和祂最偉大的故事。

他們眼中的耶穌
今年Sight & Sound上演了最新的《耶穌》,這齣劇可說是他們自1987推出第一齣完整的舞台劇《看哪,上帝的羔羊》之後的20年來的追求。這是一個極不容易的題目,因為如《聖經・約翰福音》最後所說:「耶穌所行的事,還有許多,若是一一的都寫出來,我想所寫的書,就是世界也容不下了。」(二十一章25節)。如何把寫不完的耶穌的故事濃縮成了兩個半小時的舞台劇?
編劇採用的不是傳統的耶穌生平故事,而選取了幾個平凡的人、甚至是被社會排擠藐視的邊緣人的故事,他們都因著和耶穌有個人的相遇,生命被影響、得改變。耶穌基督,這位道成肉身的上帝,曾經生活在地球上的最偉大的人,祂自己的出生、受死和升天的故事,都穿插在這些個別的人的故事裡。
故事主要是從《馬可福音》取材,一如這卷福音書的特點,故事裡行動很多、節奏很快。這裡的耶穌一改人們以為的形象,祂會和門徒開玩笑,祂會開心地笑,也會生氣、傷心。祂在行走言談間和人們的述說中,散發著祂完全的人性的美善,特別是祂對受苦的人的憐憫和真誠的愛。

最偉大拯救故事
整齣劇最中心的主題,是拯救——耶穌的故事,是最偉大的拯救故事。一如宣傳海報上所昭示的,祂是那位行走在水面上,把彼得從人生的風浪中拉拔起來的大能的拯救者。祂也是宗教主義者尼哥底母的拯救者,打開他心靈的眼睛;祂還是要被人用石頭打死的行淫婦人的拯救者,賜她不被定罪的平安和不再犯罪的命令;祂又是被2000個鬼附身的人的拯救者,讓他得著全人的醫治,領受傳揚上帝恩典的使命;祂更是死去四天的拉撒路的拯救者,使他復活過來,見證上帝勝過死亡的權柄和祂的榮耀。
坐在Sight & Sound的劇場被《耶穌》深深感動的觀眾,和所有真心信靠、跟從耶穌的人,都如同《耶穌》裡這些被拯救的人,都經歷過這最偉大的拯救,在自己的身上。得救的每個生命,都被翻轉,不再為自己活,而是為替他們死而復活的主而活。每個得救的人,都將如同彼得,他經歷五旬節聖靈的更新,就帶著弟兄們,出去打魚,不再是回到加利利湖邊,而是走遍耶路撒冷,走到更遠,讓這拯救的故事繼續不斷地發生,直到地極,直到祂再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