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靈小憩: (我知我信) 世界的光

2018年12月
松齡

聆聽粵語

錄音者:Rebecca

聆聽國語

錄音者:Cindy

有些教會,把聖誕節之前的四個星期稱為「將臨節期」,顧名思義就是主耶穌基督將要來臨!
在季節上,「將臨節期」是一年中最黑暗的一個月,白天一天比一天短,黑夜一夜比一夜長,直到冬至。冬至之後,太陽從南回歸線北移,日照一天比一天多,光明就又回來了!教會定12月25日為紀念耶穌誕生之紀念日,即為了彰顯耶穌基督是世界的光、生命的光,表明祂道成肉身、降生世間,是「光照在黑暗裡」、「照亮一切生在世上的人。」
根據《聖經》啟示,耶穌基督有兩次降臨。第一次是降世為人,是已經發生的歷史性事件,所以我們每年在聖誕節慶祝、紀念耶穌的降生。耶穌來到世間,是人類歷史的轉折點,從此住在黑暗死蔭中的人類,可以選擇跟隨基督,在上主的光明中行走。
在福音書中,耶穌對門徒說:那時,他們要看見人子有能力、有大榮耀駕雲降臨。這是預言耶穌的第二次降臨,是還沒發生的事情。主再來,是在世界的末日,審判世界。在那日子來到以前,必有許多災難和異兆出現:日月星辰要顯出異兆;地上的邦國也有困苦;因海中波浪的聲響,就慌慌不定。人想起那將要臨到世界的事,就都嚇得魂不附體(參《路加福音》二十一章25-26節)……直到耶穌基督再來。
耶穌基督再來,是宣告舊世界的終結,新世界的誕生,就是《啟示錄》說的新天新地。這日子會是哪一天?沒人知道。所以耶穌告誡我們:你們要警醒,因為不知道你們的主是哪一天來到……你們也要預備,因為你們想不到的時候,人子就來了。我們無法、也不必猜測耶穌何時再來,我們能夠做、也應該做的,就是努力讓自己的所思所想、所作所為,儘量符合上帝的旨意。
信靠上帝的基督徒,盼望基督再來,帶來公義審判和新天新地,但是盼望並非消極地等待天上掉餡餅,而要像在黑夜裡盼望黎明的人那樣,在新世界來臨前的陣痛裡,時時警醒,常常祈求,朝著光明的方向前進,以躲避傷害、不陷入迷惑、抵擋妖魔鬼怪的攻擊和試探。這樣,就可以在耶穌再來的時候,或末日審判的日子,坦然無懼地來到主的施恩寶座前。
每一個跟隨基督的人,在心裡相信和口中承認上帝的同時,還要使信仰成為一種生活方式——活出福音,從而在黑暗中看到光明,在崎嶇中走出坦途,在痛苦中獲得平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