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倫樂: (親子樂) 點滴行動 改善關係

2018年12月
蘇關南

中國男人的傳統觀念是:「我主外,太太主內,孩子不管。」這是行不通的,因太太需要一個負責任的丈夫,孩子們更需要一個負責任的爸爸。在家庭關係中,如果願意花些時間去營造,透過努力,總會看到很多改善的地方。

點滴行動 傳達父愛
小兒子20歲的時候,我問過他一個問題:「從你懂事這麼多年以來,你有沒有經歷過,爸爸在你身邊,令你很歡喜、很高興、不能忘記的事情?」他想了一下,告訴我:「我最喜歡學自行車的時候,爸爸在旁邊扶著我。」其實我自己也忘記了曾經教過他騎自行車。不過,我發現原來一個小小的行動,對兒子一生都有正面的影響,因為透過這行動,他真正地感受到父愛。

努力維繫 家庭關係
維持家庭關係非常重要。大女兒跟二女兒都搬出去獨立生活了,為方便上班,她們在工作地點附近租了公寓;但即便搬出去了,還可以不斷保持聯絡,因為她們每星期都會回家吃飯。有時我也給她們電話留言,例如我在大女兒的電話裡留言說,在她寂寞時可打電話給爸爸,我會帶她去吃她最喜歡的韓國菜。大女兒聽了留言,感動得差點哭出來。我覺得,縱然我們這一代成長時缺乏父母之愛,但希望下一代不要跟我們一樣。
一點點的努力、真心的行動,都會使他們感受到爸爸的愛。在家裡,很多年來都是太太煮菜,我洗碗,這樣就減少了太太的辛勞,也給下一代一個榜樣,孩子們到了青少年期,每天也會主動輪流去洗碗。

改善親情 永遠不遲
在記憶裡,爸爸很少跟我談話,他非常孤獨,但他下班時總會買些東西回來,不是剛出爐的麵包,就是新鮮水果,都選最好的。我看到他的愛,一生都沒有忘記。
家庭關係永遠都值得改善,也永遠都有改善的空間,永遠都不會太遲!就算子女已經有了自己的孩子,他們仍需要爸爸,也仍然是我們的孩子。我們會發現,在家裡、在太太和孩子們的心裡,我們都有存在過的痕跡,我們在彼此的人生裡都很重要。夜半時分,當我們睡不著醒來的時候,我們還會感受到與太太、與孩子之間重要的關係,這種親情每一天都陪伴著我們。盼望我們的家庭關係如同《聖經》所說的:「使父親的心轉向兒女,兒女的心轉向父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