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福園地: (生命探索) 從馬丁路德金假日想起

2014年2月
文/百合

1983 年,時任總統里根簽署法案,每年一月的第三個 星期一紀念被殺害的民權領袖馬丁‧ 路德‧ 金(Martin Luther King),定為聯邦法定假日之一。

馬丁‧ 路德‧ 金是一位美國牧師、社會運動者、人權 主義者、非裔美國人民權運動的領袖,也是1964 年諾貝爾 和平獎得主。他主張以非暴力的公民抗命手段爭取非裔美 國人的基本權利,而成為美國漸進主義的象徵。

馬丁‧ 路德‧ 金最出名的一篇演講《我有一個夢》中 呼籲:「在此時此刻,我們雖然遭受種種困難和挫折,我 仍然有一個夢想,這個夢想是深深紮根於美國的夢想中的。 我夢想有一天,這個國家會站立起來,真正實現其信條的 真諦──『我們認為這些真理是不言而喻的,人人生而平 等。』

「我夢想有一天,昔日奴隸的兒子 將能夠和昔日奴隸主的兒子坐在一起, 共敘兄弟情誼……我們將能一起工作, 一起祈禱,一起鬥爭,一起坐牢,一 起維護自由。我們知道終有一天,我 們是會自由的。

「當我們讓自由之聲從每個大小村莊、每個州和每個城 市響起來時,我們將能加速這天的到來,那時上帝的所有 兒女──黑人和白人、猶太教徒和非猶太教徒、基督教徒 和天主教徒,都將手攜手合唱一首古老的黑人靈歌:『終 於自由啦!終於自由啦!感謝全能的上帝,我們終於自由 啦!』」

我深深地感到,馬丁‧ 路德、金的夢,那是一個基督徒 的心聲。我自問身為基督徒,又為「自由、平等」貢獻過 什麼?《聖經‧ 以賽亞書》六十五章「看哪,我造新天新 地……豺狼必與羊羔同食,獅子必吃草與牛一樣。塵土必 作蛇的食物。在我聖山的遍處,這一切都不傷人不害物。 這是耶和華說的。」這是上帝給信祂子民的應許。

其他達福園地文章

(生活點滴) 禱告如馨香的祭
(我愛達拉斯) 家人
(生命探索) 從馬丁路德金假日想起
中西合璧 喜結良緣
角聲中心及書室搬遷

2014年2月內容

專題綜合時事評論天倫樂健康天地繽紛世界智慧路生命的旋律紐約角聲消息愛心匯點美東教會消息紐約之窗弗州快訊美味人生生活資訊中大西洋姿彩德州園地德州教會消息休士頓園地休士頓角聲癌症協會達福園地芝城園地紐英倫園地南美秘魯園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