芝城園地: 出生次序

2018年11月
陳換新

上月與摯友們參加阿拉斯加旅行團,先在陸上遊迪納利國家公園,後坐海輪遊冰河。抵步安克拉治的第一個晚上,報到時新認識了偉仕和芬妮夫婦,自此12天的旅遊增色不少。
第二天清早,坐上馳名的阿拉斯加透明拱頂火車往迪納利國家公園去。沿途盡情欣賞神(上帝)創造的大自然風貌,有白雪蓋頂的山脈和迪納利高山,有未染人烟的河川叢林,看見在藍天飛翔的罕見的金雕,更一瞥漫遊原野的駝鹿。大家因這美麗純樸的大自然而感謝神,興奮地不停拍照留念,又互相分享迅速抓拍下來的駝鹿照片。
在火車餐廳午飯時,發覺芬妮主要用左手運作,就想起左手人的特徵的學術研究,於是不提左手一事,就請教她兩個問題:妳是否家中最小的嗎?她說不是;出生時妳的母親是30歲上下?她又說不是。她立刻追問為甚麼。我說有研究指出,大部份主要用左手的人都是家中的老么,假如不是,那麼極有可能是出生時媽媽是30歲上下。可她並不合乎這兩種典型情況。當時因為午飯時間完了,就不便追問她在家中是老幾。
海輪遊到凱奇坎城的下午,大家決定不參加海輪主辦的活動,自行遊覽這小城。我們上岸後,各自拿着地圖,客氣地堅持景點行程次序。但討論多時,大家卻沒有共識,因為各人都希望別人順從自己的建議。芬妮見這樣浪費了遊覽時間,就挺身調解,獲得大家的共識後就起行了。
當天遊覽後在船上晚餐時,我以下午滯留一事,好奇地問各人的出生次序。大家逐一說了,有老大的,有在中間的,有獨生子女的。輪到芬妮,她要大家猜猜。有說是老大,有說不是。我稍做分析:在火車上,她說不是老么,在討論景點次序時,不甘人後,有老大要做主管的特徵,討論至僵局時,她挺身調解,這是中間的孩子的特徵,因為有經驗調解兄弟姐妹之間的糾紛,因此我猜芬妮是中間的孩子。她點頭說是,她的哥哥比她大六歲,早離開家,所以她在家中很有老大的樣子。
誠然心理學研究顯示老大是喜歡控制、喜歡做主管,其實人共通的性情就是趨向喜歡自己做主。有古語謂「我命在我不在天」,「人定勝天」等自信,可是自信並不等於能力。我們每天許多的際遇,均超乎我們的能力和我們所能瞭解的,我們怎能主張自己的未來呢?《聖經・箴言》提醒我們:「人心籌算自己的道路,惟耶和華神指引他的腳步。」(十六章9節)親愛的朋友,無論你的光景如何,再不能靠自己,總要信靠那大能的、創造天地萬物和人類的神。祂是無所不知、無所不能的神,祂愛你,祂知道你的過去、現在、將來,祂必指引你的腳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