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天地: (祝君康寧) 長者飲食需注意

2018年11月
張靜芬營養師

隨著年歲增加,隨著身體的機能改變,長者的飲食需注意:

少鹽
老人家的味覺亦會隨著年紀而退化,喜歡味道濃,可以吃得好鹹,所以常要提醒自己,食物以清淡為主,過量鹽分不但能使血壓上升,還會使鈣質從尿中流失,容易導致骨質退化。

補鈣
65歲以上老人每天大約需要1,200至1,500毫克的鈣質,相當於四、五杯牛奶。當然很少人一天喝那麼多,可服食鈣片補充鈣質的需要。鈣片必需含維他命D,可幫助吸收;不要空腹服用,最適合飯後服,因胃酸能幫助鈣質的吸收。鈣片不要與降胃酸藥同吃,因降胃酸藥會影響鈣的吸收。咖啡因亦影響鈣的吸收,所以服食鈣片時不要喝咖啡及濃茶。

喝水
年紀大了不容易覺得口渴,不口渴自然就喝水不足,所以經常要提醒自己每天喝六至八杯水,尤其是早上起床先喝一杯溫水,可幫助血液循環。
很多研究說咖啡可降低心臟病、糖尿病、老人癡呆的風險。不過別以為可以用咖啡代替喝水;相反地,咖啡有利尿作用,會令體內水分流失而使身體缺水。咖啡含咖啡因,攝入大量咖啡因會使心跳加速,有心率不整的人士要留意。咖啡因亦影響鈣質吸收及影響睡眠規律,最好一天不要超過兩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