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 最起碼的美德

2018年11月
策劃與撰稿:楊文蔚、李薇、柯津雲、朔方、周天駒、勞伯祥

聆聽粵語

錄音者:歐陽小平

聆聽國語

錄音者:Lucy

 

感恩的情懷可以溫暖歲月,感恩的心靈可以幸福人生,但是遺忘了上帝的人,也會同時遺失感恩的能力,以致順境時忘乎所以,就像下面這隻啄木鳥:當牠正在啄木時,忽然雷聲大作;一道閃電飛來,把樹劈為兩截;牠趕忙飛到同伴的樹上,驚嘆不已地說:「想不到我的嘴變得這麼厲害,剛一碰到樹,它就立刻整棵倒下來了」……
如果身陷逆境而幸得救拔,又當如何?《聖經‧路加福音》十七章記載:耶穌往耶路撒冷去的路上,遇到十個長大痲瘋的人,遠遠地站著高聲說:「耶穌,夫子,可憐我們吧!」耶穌就對他們說:「你們去把身體給祭司察看。」他們去的時候就都潔淨了,卻只有一人回來大聲歸榮耀與上帝,並俯伏在耶穌腳前感謝祂。耶穌說:「潔淨了的不是十個人嗎?那九個在哪裡呢?除了這外族人,再沒有別人回來歸榮耀與上帝嗎?」(17-18節)
直到今天,我們在現實生活裡,做回來感恩的那一個人,難;成為忘記回來稱謝的那九個人,易。上個世紀中葉,德國哲學家雅斯貝爾斯(Karl Theodor Jaspers)就指出現代人面臨的三大困境:一是現代科技,讓人像機器零件一樣任意配換;二是官僚政治,把人變成一個符號,一份證明書、身分證、判決書;三是信仰真空,令人喪失精神家園與人生支柱,傳統價值崩潰,生活苦悶徬徨,彷彿被處死刑而緩期執行的囚徒一般。
無限擴張的慾望,讓人對感恩大打折扣。儘管感恩只是「最起碼」的美德:「建立依靠全能上帝之心和謙卑痛悔之靈,是每個國家和個人當盡的責任;他們當存著這樣一個堅定的盼望:真誠的懺悔將帶來憐憫和寬恕;他們當認識《聖經》裡所宣告的,並被歷史所證實的一個至高真理,那就是:尊崇上帝的國家必蒙祝福。」
但忘恩卻更像我們的天性:「然而,我們卻忘記了上帝。我們忘記了那曾保守我們和平,那使我們人數加增,又賜予我們財富與力量的恩手,我們被心中的虛假所欺騙,以為所有的這些祝福都來自於我們自己超人的智慧和美德。我們如此陶醉於不斷的成功,沉迷於自我滿足,以致不再向那創造我們的上帝禱告。」
此時此刻,盼望每一位讀者,都能在讀到林肯總統在1863年3月,於全美禱告日所做的上述揭示時,心生感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