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路: (有問有答) 如何遵行上帝的旨意?

2014年2月
文/謝松齡

中國有俗話說:「一天之計在於晨」,早晨是一天的開頭,一天的路程從早上開始走,一天的計劃從早晨開始實行,早晨是一天的盼望,因此基督徒要在禱告中開始新的一天。

我們在早上的禱告中感謝上帝:賜給我們新的一天、新的盼望、新的恩典;我們在早上的禱告中,祈求上帝:在新的一天中保守我們的心思意念,讓我們凡事遵行上帝的旨意,也求上帝照看我們一天的計劃,眷顧我們一天的生活、學習和工作,讓我們在一天中都有平安快樂。

我們說「一天之計在於晨」,又說「千里之行始於足下」,都是表明一切事情的開頭非常重要,以致常常影響到整個事情的發展。如果我們人生和事業中的每一步,都從遵行上帝的旨意開始,那麼我們就為美好的未來建立了根基。如果相反,常常違背上帝的旨意,甚至對抗上帝的旨意,那麼未來的光景就一定不會美妙。

在《聖經‧ 路加福音》裡,耶穌用一個比喻告訴人們,上帝是公義的,人現在所做的一切,都會在未來得到相應的回報:

從前有個財主,每天穿華服吃山珍,窮奢極欲;有個渾身生瘡的乞丐叫拉撒路,常到財主家門口想撿些東西充飢;後來這窮人死了,天使把他帶到亞伯拉罕身邊;財主也死了埋了,卻在陰間;他抬頭瞧見亞伯拉罕,又看見拉撒路在他身邊,就呼求亞伯拉罕打發拉撒路,用指尖蘸點水來涼涼他的舌頭,因為他在火焰裡非常痛苦……

可是亞伯拉罕說:「孩子啊,你該記得,你生前享盡了福,可是拉撒路從來沒有好日子過;現在他在這裡得著安慰,你反而在痛苦中。而且,在你們和我們之間有深淵隔開,人要從這邊到你們那邊去是不可能的,要從你們那邊到我們這邊來也不可能。」

拉撒路雖然又窮又病淪落為乞丐,但卻蒙揀選與亞伯拉罕同享上帝的恩惠,而那財主儘管在世上享盡榮華富貴,末後卻非常悲慘。財主的罪過不在於有錢,而在於沒有遵行上帝的旨意,因為上帝是掌管一切的主宰,財主的錢財也是上帝的產業,他守住來自上帝的錢財,只顧自己盡情盡性,卻任憑在痛苦和貧困中掙扎的生命死亡,便必定為這罪過付代價。

可見,求主帶領我們過好生命中的每一天,走好人生路上的每一步,是多麼至關重要!

其他智慧路文章

越謙卑越偉大
誰主生命?
(福音恩言) 真愛假愛
(有問有答) 如何遵行上帝的旨意?

2014年2月內容

專題綜合時事評論天倫樂健康天地繽紛世界智慧路生命的旋律紐約角聲消息愛心匯點美東教會消息紐約之窗弗州快訊美味人生生活資訊中大西洋姿彩德州園地德州教會消息休士頓園地休士頓角聲癌症協會達福園地芝城園地紐英倫園地南美秘魯園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