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園地: (她(他)們的故事) 跨海愛在三亞—— John、Maggie和瓊揀專訪

2018年9月
唐健華

有「東方夏威夷」美譽之稱的三亞,地處中國海南島最南端,島上除了以美麗的景點與眾多的娛樂設施吸引中外人士前來度假外,還有美麗的傳奇故事引人來一探究竟。話說有一位黎族青年獵手,為追趕一隻花鹿,越山渡河來到南海,正要張弓射箭之際,望見花鹿回頭霎時清澈悲淒的眼神,心頭一動,就收起弓箭,花鹿則瞬間變成一名美麗女子,少年一見鍾情墜入愛河,從此結下情緣,永生陪伴……然而,還有一個比這更真實感人故事,就發生在這裡。

必須經過
2017年9月3日星期日,海灣華人教會邀請王曉明教授證道,講題「Must Needs Go Through」,原來人生都有許多必須經過的檻,應該如何面對?《聖經》中有智慧的述說。會後,許多人紛紛分享他們從神的話語中重新得力。最奇妙的是一對美國銀髮老夫婦John和Maggie Davis,他們在中國宣教20年,剛搬來海灣地區才三個星期。Maggie說︰「9月2日星期六那天,聖靈催促我星期日要來海灣華人教會,當時我已經另有安排,我並不明白這地區有這麼多教會,為何一定要到海灣教會?但還是順服聖靈的帶領。聽完道,我終於明白,耶穌帶領我們到夏威夷學習傳福音,在我們白髮蒼蒼時卻走了另一條路,居然到海南,還收養了腦癱兒瓊揀,這都是耶穌奇異的愛與恩典,開啟我們兒童的事工。」
John夫婦熱情邀請我們去他們家裡喝咖啡、交談,然而受到哈維風災的影響,使我們進家探訪時間延期。一直到2018年的3月18日,潘劉慰慈師母、王曉明教授和我一起見證神(上帝)的光照與恩慈帶領。

跨海而來
John和Maggie一直有海外傳福音的負擔,25年前他們就準備全然奉獻生命給主耶穌,不會說中文的他們,主耶穌給的異象居然是中國。真的是嗎?他們禱告求印證。
Maggie說︰「沒多久,我接到一個朋友寄來的包裹,裡面有一本書《China Cry》,是基督教佈道家宋能爾Nora Lam寫的。」宋牧師早年在中國遭受逼迫,仍然不改其信仰;後來她蒙神使用,在中國展開佈道團事工,期間伴隨許多的醫治神蹟和奇妙供應的見證。「我們讀完大受感動,於是我們變賣所有,積極尋求神學的裝備,我們呼求神的幫助。我看到《以賽亞書》五十五章1節︰『你們一切乾渴的都當就近水來;沒有銀錢的也可以來。你們都來,買了吃;不用銀錢,不用價值,也來買酒和奶。』我們經歷生活困難的時候,有人敲門後留下食物、有人送來車子、有人奉獻金錢……」
但是中國這麼大,應該往哪裡去?Maggie說︰「1993年的某一天,我在家看基督教電視頻道TBN,當時正播出一段海南的影片,旅行者行走在秀美的五指山林間,當我看到南聖河(Southern Holy River)從五指山穿城而過,河水清澈美麗,純淨的空氣,潺潺流水,雲霧從身旁徐徐飄過,彷彿置身在仙境中。就是這個地方——Southern Holy River,印證我心裡的景象,於是決定從美國科羅拉多州來到海南。」

神的揀選
John說︰「1993年,我們在海南五指山市瓊州大學學習漢語。1997年的一天,聽到消息說,有一位中國女學生在校園內的樹林裡發現一名女棄嬰,送到醫院檢查後,發現這孩子患有腦癱、孤獨症及多種疾病……」於是,他們立刻趕到醫院去探望。當John看到女嬰,聖靈就激動他抱起孩子。「當時她卻張著小眼看了我一下,然後就睡覺了,多麼惹人憐愛啊﹗就是這麼一個眼神,讓我渴望收養這孩子。她是多麼需要一個家啊!」Maggie表示︰「雖然很多朋友都勸我們不要收養,說腦癱兒的負擔會很重,而且我們當時已經進入老年了,將來可能無法照顧這孩子到大。但是,我們就是願意承擔一切去愛她。」於是向中、美兩國民政部門提出收養申請,2002年收養申請獲得批准。他們給收養的女兒取名叫瓊揀(Qiong Jian)——「瓊(Qiong)」是海南島的簡稱,也代表他們在中國的禾場海南;「揀(Jian)」代表神的揀選。這位被父母拋棄的可憐女孩,卻得到養父母最寶貝的呵護,成為最有福氣的女孩。

勇敢小兵
一般認知,正常嬰兒一週歲內的運動行為,會遵循「二抬四翻六會坐,七滾八爬週歲走」這個發育規律;然而無法期待腦癱兒有這種進步,他們手腳不聽使喚,不時出現表情痛苦,由於肌肉神經問題,無法拿勺子吃飯……照顧和護理腦癱孩子的難度是相當大的,何況瓊揀出生時就患有「先天性髖關節不平衡症(Congenital Hip Dysplasia)」,需要花費更多的時間與精力,夫婦倆決定結束大學學習生涯,專心照顧瓊揀;同時他們開始對腦障兒有負擔,決定放棄回美國的生活,選擇定居三亞。
他們夫妻倆收養瓊揀後,閱讀了大量有關腦癱方面(Cerebral Palsy and Autism)的醫學書籍,尋求任何醫學的可能,希望能幫助瓊揀有那麼一點點基本能力。機會終於來了,Shriners Hospitals for Children — Portland願意提供醫療協助,於是他們將瓊揀帶回美國動了三次手術,使孩子可以站起來。孩子通過訓練慢慢開始有了些許生活的能力,也給孩子帶來可以走路的歡樂。John說︰「2002年,醫生幫瓊揀在臀部兩邊進行了大型手術。2013年,我們了解到瓊揀有一隻髖關節惡化得非常糟糕,手術無法修復。然而,她是一個勇敢的小兵,可以承受一些她可以忍受的重量。神真是祝福她﹗」
由於醫生評估瓊揀的身體無法承受再一次的手術,現在21歲的瓊揀的生活似乎又打回原形,智商停留在2歲,繼續需要餵食、換尿布、坐輪椅……。John和Maggie雖然知道距離回天家的日子近了,但他們仍然充滿信心繼續照料她,他們還要為瓊揀的未來找著可託付的人,他們信靠神的應許。

光明連接
為了救助更多患兒,他們決定建立一個腦殘疾兒童中心,幫助腦癱和自閉症兒童(The Cerebral Palsied and Autistic Children)成為殘疾孩子的避風港,於是在2004年建立了三亞光明連接腦殘疾兒童中心(The Bright Connection),需要大家的關懷與支持。John表示大家可上網站www.thebrightconnection.org了解。Maggie說︰「我們相信上帝,因為祂總是開路,特別是在幫助孤兒、寡婦和無家可歸者。」這是關於神的孩子的事工……從瓊揀出發的一個開始。他們堅定相信神是信實的,祂會供應一切所需。
《聖經‧腓立比書》二章13節的應許:「因為你們立志行事,都是神在你們心裡運行,為要成就他的美意。」